今天,“降息”了

2022-01-17 10:19:47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今天(1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开展7000亿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MLF中标利率是2.85%,逆回购操作利率是2.1%,均比上月下降10个基点,也就意味着央行“降息”了。

MLF利率被视为准基准利率中的基准。在贷款层面,基准利率是LPR,LPR分为1年期和5年期,1年期LPR被称为实体经济的基准利率,比如企业贷款多是参考LPR定价。5年期LPR被称为楼市的基准利率,比如房贷利率多是参考5年期LPR定价。

但是LPR主要是受MLF利率影响

LPR=MLF利率+银行综合成本

上个月(2021年12月15日),1年期LPR已有一次下调,下调幅度是5个基点,5年期LPR没变。这主要是因为2021年7月份和12月央行分别进行了两次降准,银行综合成本有所降低,最后体现为1年期LPR下调。

此次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那么本月20日公布的新一期LPR也将会下调10个基点。

目前来看,20号公布的1年期LPR是LPR是铁定会降的(10个基点),而5年期LPR大概率也会下降5个基点或10个基点。

为什么5年期LPR会降?

此次MLF下降后,也出现过不少1年期LPR降,而5年期LPR没降的先例。但现在情况有不同,一是现在楼市比较冷,国家对楼市的态度已经从限制转为呵护,避免楼市过冷对经济带来伤害。二是本次MLF下调10个基点,力度相对较大(此前多是5个基点),有利于引导5年期LPR下降。

目前1年期LPR是3.8%,5年期LPR是4.65%。

此次MLF利率下降一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MLF利率下调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货币政策发力。前几天,央行发布的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也显示,广义货币M2增速反弹到了9%,而此前几个月主要在“8”时代,现在回到了“9”时代,可见货币和利率正双向发力。

二是近期资产价格出现调整,楼市较冷,股市有较大回调,此次降息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但MLF利率下调继续向我们传统这样一个信号,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正在下行的轨道上,未来固收类收益率会继续下降,比如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如果你看到有4%、3.5%这样收益率的产品要珍惜了,未来这类高收益率的产品会越来越少。

降息则对股市、楼市等资产是利好,我们仍然相信A股仍会有反弹行情,楼市会出现适当回暖(并非大涨)。这是资产保值的需要,也是稳增长的需要。

MLF利率下调了,接下来就要看1月20日的LPR了,就像上面所说1年期LPR是LPR是铁定会降的(10个基点),而5年期LPR大概率也会下降5个基点或10个基点,这样一来,咱们的房贷利率也会下降,注意,如5年期LPR下调,那么房贷利率是普降,不管你是新买房的,还是正在还房贷的都一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