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接近7年高点,肯尼亚先令跌至创纪录水平,新加坡要求加密公司不要向公众宣传其服务丨 海外金融要参

2022-01-18 11:3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1. 全球金融市场欧股走高,因财报季即将到来

欧洲股市周一上涨。斯托克600指数(Stoxx 600)继上周下跌1%后,在后市交易中上涨0.7%,除房地产以外的所有板块均上涨。伦敦富时100指数(FTSE 100)上涨0.9%,德国Dax指数上涨0.4%,法国Cac 40指数上涨0.7%。大西洋(600558)彼岸的美国市场周一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投资者一直在评估工资上涨、失业率下降和创纪录通胀率的影响,有关美联储(fed)官员是否会比计划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的问题越来越多。

António Horta-Osório因违反疫情规则而辞去瑞信董事长职位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董事长António Horta-Osório已辞职,此前他多次违反新冠疫情检疫规定。此前,一项董事会调查发现他违反了隔离规定,包括去年前往伦敦观看温布尔登网球决赛。据一名了解调查结果的人士透露,上周结束的调查还提到了一起事件,在该事件中,Horta-Osório利用该行的私人飞机前往马尔代夫度假。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周末,Horta-Osório与首席独立董事Severin Schwan牵头的该行董事会就其辞职决定进行了讨论。Horta-Osório表示:“我很遗憾,我的一些个人行为给银行带来了损失。因此,我相信,在这个关键时刻,我的辞职符合瑞信及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经济触底,加拿大面临更高通胀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一项调查显示,加拿大企业在供应链、劳动力短缺以及满足强劲需求的能力方面普遍面临挑战。该调查将引发对通胀的担忧,并引发央行最早于下周升息的预期。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两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涨幅将超过3%。近80%的企业说,工人短缺正在加剧,他们的公司至少会在满足意外需求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产能限制正面临着强劲的需求。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未来的销售指标正在改善,62%的人预计明年将增加对机械和设备的投资,80%的人计划提高就业水平和工资水平。

日本央行预计将维持利率

在调整通胀风险观点的同时,预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强调其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承诺,以实现该行遥远的物价目标。彭博调查的48位经济学家都认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日本央行不会改变利率或资产购买计划。据知情人士本月早些时候透露,考虑到不断上升的全球通胀压力,日本央行董事会还可能讨论,将价格风险视为“偏向下行”是否仍然合适。自2014年10月以来,这种措辞一直被使用。

挪威2021年出口创下77%的新高增速

由于对化石燃料、鱼类和金属的需求增加,挪威去年的出口飙升至创纪录水平。挪威统计局周一在一份网站声明中称,作为西欧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挪威在2021年向海外销售了价值1.38万亿克朗(1560亿美元)的商品,增长了77%,全年贸易顺差达到5310亿克朗,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挪威克朗是今年10国集团(G-10)主要货币中表现第三好的货币。

埃及或在2022年看到军方拥有的公司在交易所上市

埃及市场监管机构负责人Mohamed Omran周一表示,一些军方拥有的公司今年可能会在埃及股市出售股份。Mohamed Omran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政府还重新启动了此前的一项暂停计划,出售或上市一些国有实体的额外股份,或让它们进行IPO。

美元继续攀升,肯尼亚先令跌至创纪录水平

随着美元走强,肯尼亚先令面临压力,投资者预计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提高利率。数据显示,肯尼亚货币周一跌至113.61对1美元,创历史新低。

2. 国际监管动态西班牙在欧洲率先对加密货币推广活动进行打击

西班牙正在对网红推广加密货币施加限制。目前,欧洲当局正努力控制不受监管的行业。西班牙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要求有影响力的人及其赞助人提前在发与加密货币相关的社交信息前,提前告知监管当局,否将面临罚款。"我们非常高兴,这将为加密货币的推广带来一些秩序,不仅仅是通过传统媒体,也包括通过影响者,"该监督机构的负责人Rodrigo Buenaventura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网络影响者不被覆盖,他们就会有通过其他途径来逃避监管。"对于我们和这些网红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的领域,会有摩擦的时候,但当你为一些以前没有监管过的东西引入规则时,总会发生摩擦。”

FCA旨在在反洗钱调查中使用刑事权力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正在探索使用刑事权力,正是这一权力导致NatWest在另外两项反洗钱调查中被判有罪,这一判决具有里程碑意义。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 )向媒体表示,在约40起案件中,有两起刑事调查正在展开,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金融服务公司或个人未能核实客户资金的来源。FCA在2007年被授予洗钱案件的刑事权力,但直到去年才首次利用这些权力被定罪,当时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子公司NatWest因未能遵守洗钱法规而被罚款2.648亿英镑。目前的调查中,规制调查有29起,刑事调查有2起,民事调查有3起。6起案件是“双轨”调查,这意味着监管机构尚未决定该事件应成为监管调查还是刑事调查。

3. 全球大宗商品国际油价接近7年高点

石油价格周一接近7年高点,这可能进一步推高全球通胀,因供应仍然吃紧。国际基准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在今年头两周上涨逾10%,至每桶86.71美元,超过去年10月的高点,接近2014年油价突破115美元以来的最高水平。自年初以来,美国基准石油价格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已上涨逾12%,至每桶84.78美元的高点,略低于去年的峰值。一些分析师预测,除非供应大幅增加,否则原油基准价格今年将再次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表示:“石油市场目前处于非常危险的时期。对于(美国)总统拜登来说,目前正处于石油红色地带,他绝对准备要求欧佩克(Opec)增加产量。”能源市场经历了6个月的上涨,推高了全球各地的生活成本。

4. 金融科技与虚拟货币等新加坡要求加密公司不要向公众宣传其服务

新加坡金融监管机构要求加密货币行业的公司不要向公众宣传他们的服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服务提供商只能在自己的网站、移动应用程序或官方社交媒体账户上推广自己的活动。MAS表示:“MAS观察到,一些DPT服务提供商一直在通过在线和实体广告,或在公共区域提供实体自动柜员机,积极推广他们的服务”该监管机构称,这可能会助长那些没有完全了解风险的交易员的投机行为。DPT指的是数字支付代币。

西班牙在欧洲率先对加密货币推广活动进行打击

西班牙正在对网红推广加密货币施加限制。目前,欧洲当局正努力控制不受监管的行业。西班牙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要求有影响力的人及其赞助人提前在发与加密货币相关的社交信息前,提前告知监管当局,否将面临罚款。"我们非常高兴,这将为加密货币的推广带来一些秩序,不仅仅是通过传统媒体,也包括通过影响者,"该监督机构的负责人Rodrigo Buenaventura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网络影响者不被覆盖,他们就会有通过其他途径来逃避监管。"对于我们和这些网红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的领域,会有摩擦的时候,但当你为一些以前没有监管过的东西引入规则时,总会发生摩擦。”

(作者:胡天姣 )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