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

2022-01-19 04:38: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其中包括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针对日前央行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称,这体现了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通过LPR传导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促进债券利率下行,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支持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稳定经济大盘,保持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充足发力避免信贷塌方

此次发布会上,刘国强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进要服务于稳,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简单说,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

谈及如何发力,刘国强表示: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现在虽然是年初,但一年的时间很短,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关于政策要求是发力,刘国强还表示:一是保持总量稳定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是促进结构稳步优化。创新和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做好“加法”,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信贷支持。三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继续发挥LPR改革的效能,切实维护存款市场的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

记者注意到,1月17日,央行同步下调了MLF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各10个BP。关于下调两项利率的原因,孙国峰表示,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采用市场化招标方式开展操作,中标利率通过参与机构投标产生,利率水平取决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对央行资金的需求以及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联储释放出加速Taper和加息的信号。央行是否担忧中美货币政策背离所带来的资本外流或者人民币贬值等冲击?对此,孙国峰回应称,我国的宏观经济体量大、韧性强,应对疫情以来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而是搞好跨周期设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这些都有助于缓和和应对外部风险。总的来看,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

房地产已逐步回归常态

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此前,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联合研讨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短期个别房地产企业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央行始终坚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将督促有关企业及其股东按照法律和市场规则的要求,妥善处理好自身债务事宜,依法公平保护各类债权人利益。恒大的风险是市场事件,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予以妥善处理,将依法保障债权人和投资者的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房地产行业风险出清。此前,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优质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房地产项目兼并收购,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兼并收购的金融服务,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此次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从数据上看,2021年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9月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7734亿元,同比多增2020亿元,较三季度多增1578亿元。

邹澜表示,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