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8年 欧盟再现月度贸易逆差

2022-01-19 06:52:02 第一财经日报  康恺

  时隔近八年,欧盟再度出现月度贸易逆差。

  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欧盟27国对外贸易总额出现83亿欧元的逆差。这是自2014年1月以来,欧盟首次出现月度贸易逆差。在2020年同期,欧盟的外贸顺差则为245亿欧元。

  欧盟统计局还称,与2020年同期相比,除斯洛伐克和马耳他外,欧盟其他成员国在2021年11月的进口额均有所增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能源对外依赖度较高,且没有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使得该地区经济易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当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牛市时,将使得欧盟多国通胀高企,贸易逆差显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贸易逆差能否逆转,短期来看要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而定,中长期则要看欧洲企业的产品是否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

  能源危机波及欧盟对外贸易?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在自欧盟以外进口的商品中,欧盟27个成员国在初级产品领域的贸易逆差最为显著,能源和原材料进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65.9%和32.6%。

  赵永升认为,之所以初级产品贸易逆差走阔,首先与2021年下半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

  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布伦特原油上涨了约50%,TTF基准荷兰天然气则涨了约4.5倍。在有色金属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去年伦铜价格上涨了约25%,目前伦铜已逼近1万美元/吨的高位。

  赵永升还称,欧洲初级商品进口总额涨幅较大,也与欧盟进口数量相关。欧盟本土能源供给较少,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欧盟的60%能源需求是通过进口来满足的。在化石能源方面,欧盟成员国97%的石油消费、90%的天然气消费依赖进口。

  为什么欧盟的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对外依赖度如此之高?杨成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首先与自然禀赋与矿业等行业的国际竞争相关。

  他解释称,以法国为例,该国工业资源相对匮乏,仅拥有洛林地区的煤矿和铁矿资源。不仅如此,随着国际贸易不断深入,近年来,来自巴西澳大利亚、毛里塔尼亚等国的高纯度赤铁矿对欧出口量激增,更是挤压了法国等国矿业产业的发展空间。

  杨成玉还称,近年法国等欧洲多国施行去工业化产业政策,制造业在经济比重逐步降低,这也影响了其上游行业——能源、有色金属等产业的发展。

  自上个世纪末以来,法国政府提出“后工业社会模式”,认为未来经济发展将步入“后工业时代”。自此以后,法国仅将产业领域中高附加值的价值链环节保留在国内,并大力发展金融、旅游业等服务产业。截至2021年,服务业在欧洲区经济比重已升至73.70%,而制造业的这一比重则下降至24.60%。

  贸易逆差能否逆转?

  未来欧盟的贸易逆差会否持续?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德国及欧盟的对外贸易状况可能有继续恶化的可能性。

  该机构预测,2022年,预计欧盟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德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降至5.5%,这将是2005年达到8.6%峰值以来的最低水平。

  杨成玉认为,从短期来看,欧盟的贸易逆差能否逆转,主要还是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如果石油、天然气及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其贸易赤字的情况有望缓解。

  高盛的最新报告认为,由于原油供应增速过慢,而奥密克戎毒株对需求的影响正减弱,预计2022年油价将继续上涨,不排除2023年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可能。对于后市天然气价格走势,目前交易员普遍押注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态势将持续到2023年初。ICE的数据显示,目前于2022年夏天交割的天然气价格已超过100欧元/兆瓦时,创该时段价格新高。

  杨成玉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欧盟的贸易赤字能否缓解,则要看欧洲企业产品是否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具体而言,在于能否控制人力成本及原材料成本。

  在人力成本方面,美媒援引德国经济学家及官员观点称,德国的工资成本可能将继续上升。德国新任联邦政府就任后,新任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将把德国最低时薪提高约0.25欧元。与此同时,未来10年,德国劳动力预计将减少400万人,将再迫使企业加薪。

  在上游原材料方面,瑞银(UBS)在近日一项商业调查中称,五成以上受访的欧洲企业表示,为保障供应链安全,避免上游原材料、中间品价格带来的波动,将考虑将供应链回迁到欧洲本土。

  与此同时,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勒梅尔也呼吁:“欧洲在全球化方面已走得太远了。我们不能再抱有一种想法:更便宜的东西都必须在其他地方生产。”法国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该国希望可以在欧盟境内加快推动几个大型投资项目,以使多国的产业链回迁。

  不过,在杨成玉看来,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欧洲多国政府就已出台了希望供应链回迁的计划,但收效甚微。其原因在于,目前全球产业分工已形成,且一些欧洲企业需要国际市场,那么这些企业就倾向于在其他国家设厂并开展业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