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助力安徽农村金融:服务超百万涉农用户、合作超70%涉农县区、卫星贷款用户全国第一

2022-01-19 16:52:23 和讯 

  今年是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探索引入互联网银行的第四年。

  安徽超百万涉农用户使用数字贷款,超70%的涉农县区与网商银行合作、卫星贷款“大山雀”用户全国第一……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数字普惠金融成为安徽农村金融的新局面。

  目前,这项创新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成功入选2021年安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最新消息,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宣布与网商银行进一步合作,共同支持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农户将获全年免息及长期利率支持,助力铺展乡村振兴“皖”美画卷。

  安徽支持乡村振兴带头人,加速农村金融发展

  85后青年童维新出生在安徽金寨县白纸棚村人,在他的童年记忆中,家乡虽然山水秀丽、风貌独特,但交通闭塞、贫穷落后曾让这座小山村趋于凋敝。而如今,他的家乡茶园遍布山野,家家户户散养黑鸡,游客也日趋增多……家乡的巨变,与童维新的返乡有着很深的关联。

  11年前,他辞去高薪工作回村创业,在村里办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养殖金寨特色黑土鸡,把村里的土地通过大托管的模式流转过来,种上了茶叶和黄金梨,并配套建设了深加工场,带动了全乡参与种植。他还建成矿泉水厂,让大山里优质的水走进各大城市,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3年,童维新成立了金寨县首家电子商务公司,线上线下结合推广金寨优质农产品(000061)。

  “家乡的产业日益蓬勃,我当然高兴,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都是我的责任。”童维新的产业越做越大,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还想在深加工市场上进一步发力,却没有足够的资金购置设备。

网商银行助力安徽农村金融:服务超百万涉农用户、合作超70%涉农县区、卫星贷款用户全国第一

  日前,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宣布与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共同支持乡村振兴带头人,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农户将获全年免息及长期利率支持。童维新就成为了第一批由政府推荐的带头人之一。

  童维新通过手机申请,贷款很快就到账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快,还不需要提供各种材料,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乡村振兴靠产业,也靠人才。今年起,多地政府与网商银行合作,通过数字金融支持政府选拔的带头人,以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据了解,目前包括全国十佳农民等在内的数百位“乡村振兴带头人”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全年免息数字贷款。

  安徽率先打出科技牌,卫星贷款用户数全国第一

  曾经春耕是农户一年之中最缺资金的时候,而去年春耕时,安徽蒙城县的种粮大户郁凯成为第一批通过卫星获得春耕免息贷款的农户。

  郁凯种植了1200亩小麦,每年临近春耕,购买化肥、租赁农具……每一项都要占用很多资金。去年春耕,他使用了网商银行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用手机圈出自己种植的地块,几分钟“天地连接”,卫星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贷款就到账了。郁凯提前预订了化肥等农资,每亩地能节约近30元成本,今年春耕他更有底气了。

网商银行助力安徽农村金融:服务超百万涉农用户、合作超70%涉农县区、卫星贷款用户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率先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助力春耕的省份,数据显示,安徽已成为卫星贷款用户数量全国第一的省份。

  “安徽是产粮大省,农民普遍有资金需求,之所以和网商银行合作,卫星遥感等数字技术能准确了解农民的需求,精准地给农民授信,大幅提升农户获贷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徽打造农村金融样板间 成全国榜样

  去年,县域数字金融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近年来,在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以及各市县政府的支持下,超百万涉农用户获得了数字金融的支持,包括合肥市、滁州市在内的13个地市下辖县区超70%的涉农县区与网商银行合作,数据技术正加速解决农村金融触达难、风控难、授信难、贷款难四大难题。

  目前,这项服务入选安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安徽探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持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安徽的数字金融经验不仅在全省,更在全国发生着示范作用,

  去年6月,网商银行在安徽砀山发布乡村振兴助农行动,包括砀山梨在内的全国100个县域特色产业获得数字金融免息支持,

  “随着县域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金融正满足了新经济的需求,砀山未来发展将有两大重要支柱,一是科技,二是金融。”砀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继胜曾表示。

  像砀山这样,正在大力推广数字普惠金融,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的县城不在少数,仅网商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超过1000个涉农县区已与其合作,数量占全国县域总数近一半,其合作县区的数字贷款增速高出县域平均增速的39%。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