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2022-01-22 13:45:44 和讯  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

这段话出自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这句话出自《宋史·宋祁传》,意思是如果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深刻阐释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和威信的关键在于从自身做起这个浅显道理。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有效发挥“头雁效应”。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只有深刻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才能无时无刻、无怨无悔地做到冲在前、干在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万言不如一行,一行贵在带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许多新挑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敢于担当、以上率下,在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期特约专家:于喜敏 上海政法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