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增19+7!山东、山西新发现感染者,均与北京病例关联

2022-01-23 16:51:07 和讯财经新知 

1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7例(上海13例,浙江6例,广东5例,四川4例,云南4例,山东3例,福建1例,广西1例),含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6例,四川4例,广东3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19例(北京9例,其中丰台区6例、房山区2例、海淀区1例;天津5例,均在津南区;广东3例,均在珠海市;河南1例,在安阳市;云南1例,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9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128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137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1235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1213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920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804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603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0034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9363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输入27例,本土7例(其中北京4例、云南2例,广东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14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6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51例(境外输入69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1249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932例(出院12541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9例(出院79例),台湾地区18238例(出院13742例,死亡851例)。

北京新增本土病例9+4

1月22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含1例1月21日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确诊病例1至6昨日均已通报)、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1昨日已通报),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2例。

具体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1:现住丰台区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小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月20日转至集中隔离点,1月21日出现发热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玉泉营212号院,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自述曾多次在华兴饭庄用餐。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1月21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1月19日,北京,万柳园小区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确诊病例3:现住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小区,工作单位为丰台区怡海花园恒丰园7号楼一层好多家拉面包子饭店(怡海花园店)。自述于1月13日曾前往玉泉营果品公司宿舍,曾多次在华兴饭庄用餐。1月18日出现咳痰等症状。1月21日作为风险管控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4:现住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工作地点同现住址。1月1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隔离点,期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1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5:现住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工作地点同现住址。1月1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隔离点,期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1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6: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玉泉营212号院,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18日出现咳嗽等症状,自行服药,未就诊。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1月21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7:现住海淀区永丰路百旺茉莉园一期,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月18日转至集中隔离点,1月22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8:现住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小区,工作单位为丰台区怡海花园恒丰园7号楼一层“好多家”拉面包子饭店(怡海花园店)。1月13日曾在华兴饭庄就餐。1月22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9:现住丰台区郑王坟141号院,为1月21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日出现发热症状,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继续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现住丰台区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小区。1月20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隔离点,1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至4:均现住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小区,工作单位均为丰台区怡海花园恒丰园7号楼一层“好多家”拉面包子饭店(怡海花园店)。1月13日曾在华兴饭庄就餐。1月22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2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已对上述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北京丰台区全区核酸检测 这些人员应立即报备

1月23日凌晨,据北京丰台消息,丰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

近日,丰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面临社区传播风险。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全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防控办定于1月23日组织全区核酸检测。

请居民朋友们根据所在社区通知,请驻区单位工作人员根据所在街镇通知,在单位统一组织下,及时有序参加核酸检测。请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分时分批前往采样点。

图 源丨人民视觉

为了您和他人健康安全,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佩戴好口罩,服从现场指挥,不扎堆、不聚集、不聊天。

您的配合对于阻断疫情传播至为重要!天气寒冷请居民朋友们注意防寒保暖!衷心感谢您的理解支持!

当前,全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持从严从快从紧,快速开展病例调查、风险人员及物品排查,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同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

请1月1日至1月20日8时到访过以下地方的人员、与病例轨迹有交集人员,或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

丰台区西南郊冷库、

丰台区玉泉营212号院、

丰台区华兴饭庄(玉泉营店)、

丰台区郑王坟141号院7号楼、

丰台区玉泉营果品公司、

丰台区晶冷冷库、

丰台区南庭新苑北区316号院7号楼、

丰台区万柳园小区、

丰台区怡海花园恒丰园1号、

丰台区亿朋苑小区、

丰台区宜兰园、

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

丰台区北水嘉伦水产品市场、

丰台区“好多家”拉面包子(怡海花园店)、

丰台区北京禽蛋公司、

房山区北京三江宏利牧业有限公司、

房山区红日超市(碧波园店)

冷链、食品、物流、保洁等从业人员及同住人员要积极按照所在单位统一部署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时要正确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聚集。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做到不聚集、不离京。

天气寒冷,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防寒保暖,理解、配合和支持医务人员、流调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履行好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共同筑牢首都安全屏障。

山东山西新发现感染者均与北京病例关联

山东济南新增2例本土确诊,系北京病例密接

2022年1月22日晚,济南市历城区报告2名已隔离管控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1月23日凌晨,经专家组会诊,2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长途货运司机,1月20日北京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在北京丰台区西南郊冷库与确诊病例有接触。1月20日凌晨抵达济南,1月2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1月21日18时,接北京市通报协查后,立即转至历城区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1月22日,区、市疾控中心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23日凌晨2时,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长途货运司机,1月20日北京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在北京丰台区西南郊冷库与确诊病例有接触。返济途中接通报协查,1月21日23时抵达济南后立即转至历城区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1月22日,区、市疾控中心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23日凌晨2时,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山西大同发现一名核酸阳性人员

2022年1月22日,大同市云冈区对北京市丰台区一名返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3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复核均为阳性,已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诊治。

核酸检测阳性者,女,32岁,为北京市丰台区西南郊冷库工作人员。1月20日18:43携带19日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与丈夫乘坐G2541次列车从北京北站上车,20:29到大同南站下车,出站后乘出租车(晋BT4790)直达现居住地云冈区六矿新区欣河苑小区。1月20日—1月22日居家隔离。

国家卫健委:本土疫情呈向好态势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22日表示,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此前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河南安阳新增病例数呈下降态势,郑州和许昌1月20日首次出现病例零新增;陕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疫情进入了收尾阶段;广东珠海、中山疫情新增病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筛查,社区传播风险逐步降低。

国家卫健委提醒公众,当前,中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虽然明显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

春节临近,各地返乡政策备受关注。国家卫健委22日强调,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民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奥密克戎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变异株,未来有高度不确定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当前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急性期,所以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奥密克戎变异株逐渐成为全球的主要流行株,它的传播速度比较快,影响也比较大,但科学上对它的危害性,比如说它针对不同人群的致病能力,包括致病后导致的可能的后遗症等等,我们都还不是很清楚。目前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也还没有达到足以建立坚固的免疫屏障的程度,过早仓促放松防控,将极易丧失我国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世界卫生组织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奥密克戎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变异株,在未来朝什么方向变异,仍然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现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应对变异株应该是有效的,可以使我国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可避免大规模病例的出现。即使局部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或者是散发病例,也基本上可以在一到两个最长潜伏期内把它控制住,可以更好地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现阶段而言,维持现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经纬全文综合自:国家卫健委、北京日报、北京丰台、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直播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