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通胀预测优势已失 政策转向面临两个选择

2022-01-24 13:46:15 金十数据 

美联储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普通民众正在质疑美联储和华尔街对通胀的预测。市场的表现似乎表明高通胀将持续一段时间,而美联储和华尔街则预计通胀压力将很快消退。

这意味着,实际利率要比华尔街预测的低得多,当前和预计的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冲击要比人们普遍认为的要大。因此,官方温和而渐进的加息政策将不足以扭转通胀周期。

普通民众、美联储和华尔街对通胀的看法之间的分歧从未如此之大。截至1月21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1.77%,表明投资者并不要求任何长期通胀溢价。此外,市场定价为1.75%的联邦基金终端利率表明,美联储不需要大幅提高官方利率来平息通胀压力。

无论大小公司、制造商还是非制造商,他们对通胀未来的走势都有不同看法。据美国咨商会(Conference Board)去年1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的企业CEO认为通胀压力将持续到2023年年中或更久。

这引起了人们的担忧。纽约联储去年12月对消费者通胀预期进行的调查显示,消费者预计未来三年物价将上涨4%,这是自2013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是美联储在此期间预期的两倍。

普通民众和企业都预计通胀会持续存在,而非是美联储和华尔街认为的短期问题。这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失去了相当大的预测优势,将难以保证更高的通胀率不会直接影响到个人和企业的决策。

要弄清通胀预期的形成和变化并不简单,但历史表明,正确认识通胀现状是塑造未来预期的重要因素。官方报告的和实际的通货膨胀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在飙升,而且还有更多的事情正在酝酿中。

普通民众、美联储和华尔街对通胀预期的看法差别在于,实际利率要比官方预测的低得多。政策制定者忽略了普通民众和华尔街之间对于实际利率预期的差异,从长远来看,忽略这种差异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大多数情况下,债券市场与美联储的前景保持一致有助于决策者实现其目标。但在当前环境下,美债收益率仍远低于通胀率,这就导致美联储抑制通胀的压力更大。

对此,美联储有两种选择:一是让加息幅度超过预期;二是将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结合起来。前者有可能在某一时刻逆转收益率曲线,而后者将引发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上升——这两者都将给风险资产带来麻烦。

在去年12月的FOMC会议上,有美联储官员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22年上调约100个基点至1%,到2024年底才达到2%。然而,该预测已经过时,因为华尔街的通胀预期急剧上升。

在1月25日至26日的FOMC会议上,政策制定者需要就官方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缩减发表更鹰派的观点,以避免未来出现更痛苦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