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空头最应担忧的问题:数亿桶原油去向不明

2022-01-24 21:44:41 金十数据 

根据最新的数据估计,世界上的石油库存仍应该充裕。上周三IEA(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如果供求数据是正确的,那么世界石油库存将比疫情暴发前高出约6.6亿桶,这相当于OPEC+两个最大成员国沙特俄罗斯一个多月的产量。

OECD的原油库存预测已远低于2019年的水平

然而,截至2021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石油库存(包括商业库存和国家战略储备)较两年前减少了近2.2亿桶。加上一些误差,例如油轮上的油量和世界其他地区浮顶储油罐中的储油量,减少的石油储量可能为2亿桶左右。

IEA的预测和OECD库存之间的巨大差异足以满足整个世界两天的石油需求,或者为美国提供一周半的需求。如此巨大的差异从何而来?IEA给出了部分解释。

IEA表示,一些地方无法准确地测量到,其中包括:地下储藏库,那里的储油水平无法远程测量;在使用之前需要填充的新管道;或者不报告库存水平国家的石油库存。

尽管未报告的库存可能是造成最新数据差异的部分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需求被低估的结果。如果历史需求被低估,那么对未来需求的预测很可能也会过低。

IEA指出,通过观察和通过模型计算的库存数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原因在于疫情迫使人们使用高频率指标,但事实上,这些指标很难与历史需求联系起来计算。生成的预测也是如此,这些预测需要输入不同寻常的 GDP 或价格来解释封锁、旅行限制、在家工作和其他由疫情引起的行为变化。这加重了IEA的担忧,即历史需求可能被低估。

需求的测量尤为复杂,许多国家对国内需要的测量过于缓慢,导致IEA和其它机构对那些国家几年前的历史需求数据进行修订的情况并不少见。

同样,衡量石油的供应也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在大多数地方,石油产量都是按照常规的方式计算纳税义务的,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些数据可以提供给IEA等机构。而OPEC+并不依赖于其成员国提供的数字,采用的是从一系列二级来源的平均产量评估来监测总体的石油产量。

目前只有欧佩克认为需要大量增产来平衡油市

即使在数据相对透明的的地方,也并不总是准确。1998年,EIA就曾发现,该机构高估了美国的产量并低估了需求量和进口量。在那年,全球石油生产、消费和库存数据显示,共有3亿桶石油下落不明。

虽然,如今的检测手段已经能够通过对管道、炼油厂和储罐进行远程监控或卫星图像分析,观察到储罐进出石油的状况,并运用先进的船舶跟踪算法,以及几乎无限的计算能力,测量出全球石油运输的数量。但还是存在着“missing barrels”(用来描述观察到的或报告的石油库存与预估库存之间的差异)。

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不知所踪的石油”可能并没有藏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大量的石油缺失可能表明,全球对供应的估计过于乐观,或者需求被低估,或者更严重,两者皆有。

上周原油价格飙升至七年来的高点,这显然没有反映出市场还有6.6亿桶石油的供应过剩,当然,这可能是由于俄乌危机以及阿联酋遇袭而受到提振。

目前,许多分析师们仍预计原油价格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100美元/桶。而这些石油库存就像备用产能,用于应对意外停产或需求飙升。随着OPEC+产油国的闲置产能接近多年低点,如果事实证明,石油库存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消耗掉了,那么届时将会给持续上涨的油价再添一把火。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