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的省份!GDP高达12万亿,竟然有房价不如三四线的城市!

2022-01-25 12:17:00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每日房产干货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

  广东到底是一个如何特殊的存在?

  身处这片热土,我深有感触,众所周知,广东是全国最富裕的省份,却也是全国贫富差距最大的省份。

  广东主要分为四个方向,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

  但珠三角占所产生的GDP占广东总GDP的80%,经济第一大城深圳和最后一城云浮的经济体量相差超过2万多亿,深圳是云浮的整整29倍!

  自广东成为改革开放后的排头兵,富裕头衔就盖在了广东的头上,1988年12月在一场全国的贫困地区经验交流会上,广东省的代表参会时就遭到其他省份的灵魂发问:

  “广东的同志也来了,你们广东这么富,还来参加穷人的会议?"

  然而他们不知道有钱的只有珠三角,我大粤北还只是个贫穷山区。

  用现在楼市的比喻我想应该是:

  你在深圳30万一平米的深圳湾吹海风,我在造价300元一平米的泥砖房吹山风。

  深圳湾

  粤北山区

  如此颠覆的差距,真实体现在一个如此富裕的省份。

  和浙江的“平均富”不同,广东富得差距太大,和江苏人对外只会承认自己是苏州人、南京人不同,广东人对外输出地域口径时会出奇团结,每当有人问来自哪里,都会答:广东。

  这真不是显摆,而是怕回答出:云浮、韶关、梅州,你们都不知道在哪里。

  有人说广东的经济只靠那几个大城市撑起来,前四城的经济体量已经可以足以叫板第三经济强省山东了,如果后面还能诞生更多的1000亿级别的城市,那广东是不是就真的富可敌国了?

  确实,广东土地面积并不大,但却是全国地级市最多的省份,如果广东不搞那么地级市,适当多城合并或者学习山东济南吞并莱芜那样走“扩容”路线,或许还真的能实现先富带动后富。

  现在广东在搞都市圈发展,但到底能不能拉动小弟发展,还得时间验证。

  所以回归当下,想在广东买房赚钱,比在任何地方买房的坑都要多。

  哪怕富得留油的广东,能关注的城市根本不多。

  广东最富的地方在珠三角,过去有句话是:东南西北中,发财去广东,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广东,而是特指珠三角。

  过去所说的珠三角其实就是现在的大湾区9市。

  但大湾区9市中,已经明显分出了四阶梯。

  第一阶梯:广州、深圳

  第二阶梯:东莞、佛山、珠海

  第三阶梯:惠州、中山

  第四阶梯:江门、肇庆

  这四阶梯中,也仅有前三阶梯的城市部分区域的房产才有价值。

  可见,哪怕如此富裕的省份,能投资的地方真的不多。

  广深自然不必多说,房价是整个省份的房价制高点,也是最有价值的两个城市。

  东莞和佛山刚好又是深圳和广州的两个小弟,一般是跟涨,加上制造业非常发达,这几年也在走制造业转型道路,佛山的千灯湖,东莞的松山湖就是产业转型的成功案例。

  同时佛山是万亿俱乐部的一员,东莞更是世界工厂,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产能效应,甚至连房价,都紧随广深之后。

  另一个城市珠海,政治地位非常高,地理位置上亲缘港澳,有国家级自贸区——横琴自贸区的加持,上层给予的政治关爱非常多。

  过去一直走的是小而美的路线,拥有美丽的滨海道路,今年上半年珠海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三,每年凭借着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在吸引不少省外人定居珠海。

  这也得益于过去珠海走的都是高端制造业,基本摒弃污染严重的工业制造业,而这几年开始走的是高新产业之路,小米、YY、金山软件、包括近期确定落址珠海北围的华为等高新企业都已经确定入驻,加上还有深珠通道这样的重磅规划,珠海这两年热度非常高,预计后期爆发力很强。

  最重要的是,第二梯队的这几个城市房价其实非常“有良心”,浙江一个GDP只有1477亿元的丽水,均价都要2.2万,而世界工厂的东莞,GDP产值近万亿,均价不过也就2.3万。

  浙江衢州,人口总量不过257万,房价已经要1.6万,而已经拥有千万常住人口以及已经是万亿俱乐部的佛山,整体均价才1.5万左右。

  和浙江的地级市一比,就会发现广东省第二梯队的三个城市性价比有多高。

  这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广东省的贫富差距造就了房价梯队,也给了不同收入群体选择的余地。

  所以哪怕有人吐槽深圳房价挤压人口生存空间,广东的人口增长能力也依旧令人咋舌。

  改革开放到现在,广东的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过去虽然不是人口大省,但人口增长能力却特别强。

  1982年全省流动人口仅28.09万人,1990年为331.47万人,2010年为猛增至3139.04万人,比1990年增加2807.57万人,2009年起全省常住人口突破1亿人,成为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第一大省。

  自2007年广东常住总人口跃居全国第一位,已经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

  如此“凶猛”的人口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后,广东成为南下淘金的首选,当时的珠三角吸引着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年轻人,以致于现在所谓让人嫉妒地发狂的深圳本地人,不过就是80年代那批早早来做深漂的那一代人。

  直到2020年的现在,广东每年依旧在虹吸大批的人口,这也是未来广东仍有非常多想象空间的地方。

  广东到底凭什么如此“牛掰”?

  1、产业强。

  和长三角的均衡产业发展不一样,广东的产业形成分工式发展。

  珠三角和长三角之争从未停止,哪怕珠三角已经荣升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也以长三角都市圈来以此“抗衡”。

  但长三角走的是均衡发展,各市的主导产业同质化严重,而珠三角很明显走的是分工发展。

  深圳走高新科技、广州走商贸、东莞世界加工、佛山主打家居制造业、珠海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不用城市走的是层级化发展,产业空间格局有明显的差异。

  只有产业上有明显的差异,才能产生以广深为核心的产业外溢,也才有产业迁移和合作的基础。

  广东凭借着这些产业的差异化定位,不同城市都孕育出在行业内足够翘楚企业,深圳的华为、腾讯,广州的网易、虎牙,佛山的美的、碧桂园,珠海的格力,东莞的vivo、oppo、美宜佳等行业翘楚,都是广东产业优势下的成果。

  2、人口增长不仅快,而且以年轻人口居多。

  广东有个不成文的“习俗”,那就是“广东以外皆是北方”的说法,甚至很多人都有被教育过“结婚不找外省人”的经历。

  而且省内好的教育资源基本都在广州,所以广东人不离开省,首选一定是广州读大学,继而毕业留在广州或者去深圳及其他省内城市的概率更大。

  当下广东省内有4000多万的流动人口,省内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省外流动人口近3000万,其中湖南、广西、湖北、四川、江西占据广东省外流动人口前五名。

  广东的贫富差距不仅吸引着省内的人口涌入大湾区9市,也凭借着经济优势和气候温暖的优势,吸引着全国的人口。

  更重要的是,吸引的还是年轻人口。根据2019年的数据显示,广东15-64岁年龄段的人口占比74.72%,65岁以上人口只占了9%。

  而江苏省65岁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是14.7%,哪怕是2019年人口机械增长排名第一的浙江,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也超过10%。

  2019年广东新增常住人口175万,自然增长人口有92.4万人,机械人口增长82.6万人,难怪有人说广东是生得多,来得也多,妥妥一个人口虹吸机器。

  3、来自顶层政策的关注。

  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横空出世,对标的是世界三大湾区,一个深圳更是成为社会先行示范区,还出了三大国家级自贸区,前海、横琴、南沙。

  这些都足以可见来自顶层政策的关注和厚爱。

  说老父亲偏心,也确实无可厚非,毕竟孩子(广东)挣钱挣得多啊。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下,东西两岸开始“缝合”,以后这里会越来越像一个城市,也就拥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和爆发力。

  就如同开头提及的,如果广东可以进行多个地级市的合并,又或者做大深圳,那么那些站在第二、三、四梯队的城市,房价势必会迎来暴击,毕竟作为万亿GDP之城,房价不如一个1000多亿的四线城市,实在没有道理。

  这就是广东房价有想象空间的地方。

  可也要切记,目前广东再富,也无法阻挡大城市越来越多人,小城市越来越空城的趋势,所以我们必须承认有些城市注定会走向衰败,哪怕在富得留油的广东。

  否则一不留神,广东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就可能成为你埋葬财富的坟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