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乌克兰这一仗,欧盟是真的不想打

2022-01-25 19:32:57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乌克兰局势怎么样了?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当天表示,欧盟目前不打算从乌克兰撤出外交人员家属。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务院发布针对乌克兰的旅行警告称,美国驻基辅大使馆本周将开始撤离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并敦促在乌美国公民离境。博雷尔告诉记者,“除非国务卿布林肯给我们提供信息,能证明行动是合理的”,否则没有理由离开乌克兰。

另据法新社报道,博雷尔还表示,在继续与俄罗斯谈判时,没有必要使局势“戏剧化”。——“戏剧化”这个词,让人感到了含蓄的嘲讽意味,也表明在乌克兰问题上,欧盟并不打算事事跟随美国,不撤外交人员家属,只是其中的一例。

自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紧张以来,美国从经济、金融、军事各个方面对俄罗斯施加了多重压力。

与美国相比,欧盟虽然在口头上与美国立场一致,但始终回避采取军事手段应对的可能性。

欧盟之所以不愿意跟随美国将乌克兰形势“戏剧化”,有一个重要原因:欧盟越来越想追求防卫自主。

即使欧盟真的愿意跟随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所冒的风险也远比美国大得多,比如欧盟40%以上的天然气依赖俄罗斯供应,而美国无须冒此风险。 如果欧盟真的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国亦步亦趋,实际上不仅安全上依赖美国,在能源供应上也只能更依赖美国。这种前景,是相当一部分欧洲人不愿意看到的。

乌克兰危机,看上去是西方联手制衡俄罗斯的一出戏,但其中包含了美国的图谋、欧盟的不甘和种种计算。欧盟拒绝跟风美国撤出外交人员家属,从侧面揭开了这场地缘政治大戏的一部分真实戏码。阅读全文>>>

2022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侯琨的生活也变得异常繁忙。主持冬奥讲座、录制冬奥宣传节目、参与冬奥相关的直播活动,每天早上6点睁眼直到夜幕降临,他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说起与奥运的关系,侯琨名片上的头衔太多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理事……

名片之外,他是“中国奥运环球行第一人”、奥运会火炬手,也是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的先生。他女儿的英文名字Gloria,还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起的。对侯琨来说,“奥林匹克”四个字装点了他的人生旅程,而他自己也活成了“奥运故事”。

2007年一次偶然的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侯琨与奥林匹克结缘,之后十几年间,从收藏奥林匹克藏品到推广奥林匹克文化,侯琨把爱好变成了事业。他历时8年遍访全球26个国家的47座奥运城市,成为“奥林匹克环球行第一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称赞他是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榜样。

侯琨也是北京冬奥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之前他有一个梦想: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现场为总计十万人进行奥林匹克文化讲座,分享他的奥林匹克环球行经历。侯琨告诉记者,这个梦想早已实现,“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我参与的冬奥宣讲活动,直接受众已超过10万人次,加上我在其他一些活动中开展的奥运讲座,累计受众已超过15万人次。”阅读全文>>>

关于北京冬奥会,你了解多少?1月24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召开以制冰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具有8届冬奥会制冰经验的亚瑟·苏瑟兰德介绍,五棵松体育馆及训练馆、首都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都使用了更环保、更绿色、更高效的二氧化碳制冰剂技术。

2018年平昌冬奥会,制冰时使用最多的是R404a制冰剂,它的全球变暖潜值约4000,北京冬奥会原来计划使用同样的R404a制冰剂。但当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都意识到该制冰剂会给环境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时,一致决定改变制冰剂,使用更环保、更绿色、更高效的二氧化碳制冰剂。

“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决定。”苏瑟兰德表示,使用这样新型制冰剂的勇气是不可低估的,“因为此前不论是国家速滑馆还是中国的任何一个赛场里,都没有使用过二氧化碳制冰剂,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进步。同时也得益于大家的努力和勇气,才让这一切变为可能,让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前景。”

相较于传统制冰剂,二氧化碳制冰剂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热转换制冰剂,它本身无毒无害。同时,二氧化碳制冰剂的热恢复能力潜质非常大,可以将整个冰场的热从一个地方传导到另外一个地方,从而实现整个冰场各个区域温度较为平均,也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阅读全文>>>

整天处理动物的血样、粪便样本……动物医院化验员的岗位听起来似乎并不那么“高大上”。然而,对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超500种、2万余只动物来说,化验员却是它们不折不扣的健康“守门员”。

相较于认知度更高的兽医,动物医院化验员这个岗位或许并不为大众所熟悉。但实际上,动物医院化验员与医院化验员的工作,除了对象是动物以外并没有太大不同。通常来说,检测的动物样本均需要进行一定处理。平均下来,化验员黄晓茜每天都要检测约60份样本,工作并不轻松。

从动物身上顺利采到样本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今网络上不少宠物害怕打针的搞笑视频广为流传,而动物园里的动物反应有时也和视频里哆嗦的小猫小狗差不多。为此,不同的动物在采样时都有不同的方法。对黄晓茜而言,鸟类的采样算是比较轻松的,给猛兽采样更需要小心。

如今,让黄晓茜最有成就感的是动物恢复健康的时候。“其实我们这行的难点就在这里。动物种类太多,不同动物的习性、情况和生病的应对操作都不一样,我们只能不停地学习,不停地收集资料,不停地观察动物行为,对每种动物都需要大量的知识和经验积累,才能保证专业度。”黄晓茜说。阅读全文>>>

公安部24日发布《二〇二一年全国姓名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男女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名字分别是“沐宸”和“若汐”。那么除了这两个,男宝宝、女宝宝“爆款”名字还有哪些?一起来看↓↓↓阅读全文>>>

“ONE:勇者无敌”将于1月28日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进行,“KO男神”唐凯将会在联合主赛中迎战韩国“战神”金裁雄。这场比赛普遍被认为是非官方确认的冠军挑战权争夺战。唐凯如能取胜,则有望成为中国首位挑战世界冠军的男子综合格斗选手。

日前接受采访时,金裁雄直言已经找到了唐凯的缺点,自己会根据唐凯的特点去调整技战术,“据我观察,唐凯并不擅长摔跤和柔术,我认为他唯一的核心技术就是站立打击,我猜站立对轰将是他在比赛中追求的局面。”

针对金裁雄的言论,唐凯给出了简短的反击,“我比金裁雄更快,更有力量,技术比他更成熟,不要低估我,已经有很多人被我KO了。”在唐凯全部13场职业比赛里,有11次(T)KO获胜。在唐凯的计划中,准备在第二回合KO金裁雄,“第一回合KO,运气的成分可能比较多,第二回合才是实力的体现。”目前,唐凯正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

尽管场上以KO对手见长,但唐凯生活中很低调,尽量不会表现得像一个打拳的,也不希望别人知道他是一名职业MMA选手,“我不太喜欢被别人关注,生活中平平淡淡的挺好。”

从今年开始,ONE冠军赛在每站比赛都会设立花红,表现出色的选手可以获得5万美元的额外奖金。“为了这5万美元,我也得豁出去。”被告知这次比赛设有花红时,唐凯笑着说一定得拿下,“如果能拿到这笔花红,我会把一部分钱给家里人,让他们生活过得更好一些。”阅读全文>>>

编辑:李佳蓉 艾峥 校对:刘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