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美企关键芯片库存不足五天,“缺芯”至少还将持续6个月

2022-01-26 20:18:39 第一财经 

美国政府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下半年。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行业报告称,芯片供需侧存在明显且持续的不匹配问题,而这些挑战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得到解决。根据该报告对芯片供应链上150多家公司的调查,美国制造商和其他使用半导体的公司的一些关键芯片库存中位数已降至5天以下,而2019年,这一数字保持在40天左右。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官员计划对汽车和医疗设备制造商使用的芯片可能存在的哄抬价格行为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也显示,美国国会批准《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的紧迫性加强,该法案提议投资52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国内芯片生产。

美国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维勒(Matt Weller)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随着生产与需求之间差距减小,预测2022年半导体短缺的情况将好转。但持续的物流与运输瓶颈暴露了准时制生产管理思路下的风险。所以,2022年芯片行业一个主题将是“回流”,但如果一改之前离岸寻找低价原材料的做法,牺牲效率,则可能会在未来数年里推高价格。

报告:美政府无力解决供应瓶颈问题

报告发现,2021年对芯片的需求中位数比2019年高出17%,供应却没有相应增加。一些特定的芯片正在遭受特别严重的供应短缺,比如某些节点的微控制器、模拟芯片和光电芯片。数据显示,以往这些芯片的交货期通常在84182天之间。到2021年底,一些关键产品的交货期延长到103365天。去年,一些供应商猜测,短缺可能是由囤货造成的。但美国官员称,调查显示囤货并不是这种短缺的原因。

报告指出,由于低库存,生产商已经几乎没有容错空间。若疫情暴发或极端天气事件等任何原因造成海外制造商的任何中断,都可能导致美国的生产停顿和被迫休假。如果一个海外工厂关闭23周,而美国工厂只有35天的库存,就有可能使美国的生产设施瘫痪,并不得不解雇工人。

报告称,这种短缺对医疗设备、宽带和汽车行业的影响尤其大,美国官员计划立即重点解决这些供应链中的瓶颈问题。目前,这场芯片危机已经导致电子设备的生产延迟和汽车行业的裁员。

芯片短缺也是通胀率上升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雷蒙多在本月表示,美国国内通货膨胀涨幅的三分之一由高涨的汽车价格导致。而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这一危机对拜登政府来说更加紧迫。报告称,政府将继续调查潜在的某些半导体的哄抬价格行为,这些半导体在供应紧张期间出现了“异常高的价格”。雷蒙多说,可能是代理商在收取这些高价,尤其是汽车以及医疗设备领域。

但该报告也承认美国政府无力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并强调拜登政府在应对这场危机时的选择有限。报告说,尽管拜登政府做了几个月的工作,试图缓解短缺问题,但“半导体供应链仍然很脆弱,需求继续远远超过供应”。“私营部门最适合通过增加生产、供应链管理以尽量减少中断,以及产品设计以优化半导体的使用,来解决目前的短缺所带来的短期挑战。”报告写道。

远水救不了近火

雷蒙多说,该报告强调了对美国国内制造业进行更多投资的必要性。她称,国会必须采取行动。

去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规模2500亿美元的法案,以促进高科技研究和制造,其中包括520亿美元用于扩大国内芯片生产。但类似的法案却在众议院卡壳,众议院的版本重点关注供应链问题,还希望加入一些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这引发了国会中共和党人的不满。

半导体工业协会主席纽芬(John Neuffer)说,美国有可能落后于其他正在努力提高国内芯片产量的国家。他说:“美国只是必须跟上全球竞争环境,以确保我们国家需要的更多芯片在美国本土研究、设计和生产。”

本月,英特尔公司宣布,计划在俄亥俄州利克县建立两个芯片工厂,投资200亿美元,以提供用于电子产品、工具和车辆的关键部件。白宫援引行业数据说,芯片公司共计宣布在美国进行近800亿美元的新投资。

然而,芯片厂需要多年时间建设。据美媒报道,英特尔在俄亥俄州的工厂要到2025年才会投入使用。许多行业高管称,短缺现象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会缓解,一些产品会因零部件稀缺而继续卡壳到2023年。目前的需求热潮则可能持续到2025年。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松德(Kiki Sondh)认为,随着进入2022年,芯片生产预计将保持旺盛。随着计算机等关键芯片消费行业的产量日益消退,我们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某个时候看到半导体短缺的结束。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宏观研究主管梅伊(Ben May)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即使供应短缺的部件重新上线,比如半导体,干扰也可能持续存在。因为很可能会出现所谓‘击鼓传花’(pass the parcel)效应。例如,汽车行业的一些供应商可能由于半导体短缺而削减了生产,而如果这些公司需要时间来再次提高产量,这就可能成为影响汽车生产的拖后腿因素。”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