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手表、互联网 37年央视春晚品牌赞助商哪家强

2022-01-29 17:50:37 兔爷财经 微信号 

图文/想跳秧歌的兔爷

马上过年,准确的说,再有3天。京东要现身春晚来发红包了。

此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对外宣布京东成为2022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双方将在红包互动、电商等方面展开深度的合作。

这个结果在今年的整体形势来看并不意外,互联网企业“有钱”又有宣传需求的情况下,前两年高举高打的快手抖音等长短视频互联网公司让了一个身位,“新贵”京东借位出头也是意料之中。

前三季度,京东的净利润为8.51亿元,在互联网企业遍地亏损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还嫌钱少的时候,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央视春晚赞助已经成为传统,也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例数1984年至今的春晚赞助商,出现最多的传统产业公司美的集团,在2003年-2011年、2013年-2014年整整11个年份里,美的集团均作为春晚赞助商出现,几乎占据了至今为止的三成的赞助名额。

时至今日,美的集团依然坚挺。在2021年,中国十大家电品牌排名中,美的紧随海尔之后,位列第二。

整个央视春晚赞助商中,出场次数第二名的是康巴丝钟表,赞助9次。不过,曾经的“零点报时标王”,如今则没有了往昔的风采。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经济及数字经济的不断进步,产业形态不断发生着变化,兔爷认为,蝉联十界春晚赞助商的情况应该不会再出现。

回顾过去的春晚赞助商所处行业,医药、酒业和自行车行业都曾出现,喝酒吃药是必需品,也是经久不衰的行业。伴随着疫情反复,药企也曾遭资本市场青睐。酒企也成为基金经理十分青睐的热门股,贵州茅台(600519)也突破2.44万亿市值,长居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近两年,更是不停传出酒企上市的消息,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却没有一个没梦想成真。

2015年至今,春晚赞助商全部都是互联网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快手和抖音均出现,其中,阿里巴巴连续三年与春晚合作,集五福几乎成了互联网年俗。这样看,这笔天价广告费也算是不亏。

之前兔爷被问过好多次的一个问题,“你怎么看互联网行业?”每次兔爷都推荐看一下公司这两字的定义,“公司是适应市场经济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而形成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中国的公司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社团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重点是营利!互联网公司它也是公司,不能赚钱的公司都是耍流氓,而在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昙花一现的公司实在是太多,快手前年说着发30亿红包,今年想着的是怎么裁员并且引起的舆论风波更小一些。当然,赚不到钱,能骗到钱也不是不可以。

这基本上也就是现在的投资逻辑,最近刚刚退位的某互联网上市公司一号位又开始“连续创业”了。在国家政策导向允许的范围内,又能向上发展的互联网公司确实不多了,营销驱动型的互联网公司往往会遭遇变现难的问题,目前在长短视频公司都在商业化的路径中可见一斑;而硬科技公司,研发费用太大、周期太长也是风险。

兔爷朋友圈前年还在嚷嚷着要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老板开始卖螺蛳粉了,直接商业化的道路似乎更加淳朴。

怎么说了这么多互联网公司的属性问题,不好意思,扯远了。

近40年,汇总央视春晚赞助商的变迁,你会发现,每一年都是时代消费的真实记录。

希望今年京东的春晚玩法,不要像其他几个前任一样被疯狂吐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兔爷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