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说了句“比较惨”,《狙击手》突然放大招,电影票价终于要降了?

2022-02-07 07:43:5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是不是还没休息够?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不少人走进了电影院放松。

根据灯塔数据,截止到2月7日零时许,春节档总票房已经突破61亿,而这个数字背后是史上最贵春节档。

截至6日18点,春节档总出票1.11亿张,平均票价为52.9元。2021年同期平均票价为48.9元,2019年则为44.7元,3年间涨幅近19%。

不过,随着假期结束,电影票价有望走低。此外,有片方已经主动行动。2月6日,张艺谋导演的《狙击手》宣布下调结算价格。

《狙击手》宣布下调结算价格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后,总导演张艺谋曾接受白岩松采访。谈及新片《狙击手》在春节档遇冷,张艺谋无奈地说,为了冬奥会已经顾不上电影了,“排片比较惨”。

图片来源:狙击手官方微博

但随着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进行,“给张艺谋补张电影票”等话题被顶上微博热搜榜。4日晚,演员于和伟发微博:“就冲冬奥这开幕式也要走进电影院去支持张艺谋导演的《狙击手》!”一些观众更是连夜为《狙击手》“补票”。

《狙击手》是国内首部取材于真实抗美援朝神枪手事迹的影片,讲述了“狙击五班”战士为营救战友保护情报,运用灵活作战智慧和顽强拼搏精神“以战术胜战力”,同装备强大的敌军展开殊死对决。事实上,《狙击手》自年初一各影片陆续开分后,豆瓣评分高达7.7,一直位列春节档影片口碑的榜首。

但这部和超级巨片《长津湖》“撞题”的影片,在对手强大的观众基础的压力下几乎很难获得好的排片。许多观看电影的观众表示,虽然想看《狙击手》,但排片大多在早场或者深夜,很难找到适合的时间。针对排片问题,张艺谋此前曾在参加直播宣传时大吐苦水,他恳请全国影院排片经理不要只给《狙击手》安排“三更半夜”的场次。

图片来源:狙击手官方微博

在网友们“帮帮张艺谋”的努力下,《狙击手》的单日票房实现了惊人增长,目前票房已破2亿。

从年初四起,《狙击手》的日票房已经超越了韩寒导演的《四海》。根据灯塔数据显示,《狙击手》2月5日的票房共计5203万元,甚至超过了上映首日的票房。2月6日单日票房超过5300万元。

《狙击手》的排片占比也从2月2日的5.8%上升至了2月6日的9.7%,数据显示后面几天的排片占比还将超过10%。

据长江日报,万象影城武汉江宸天街店市场经理郑黎表示:“张艺谋以往的电影里,大场面多、人也多,这次的《狙击手》故事简洁,演员里熟面孔不多,但是以小见大,影片质量很不错。”因此,“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影院就给《狙击手》加了场次,开了150座的大厅。观众反响也很好,它的上座率在我们影院已经排到第三位了。”

6日,《狙击手》还宣布自2月7日起下调所有版本结算价格至A类35元,B类30元(各降5元),这也是今年春节档8部新片里首部降低限价的影片。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不过,结算价格并不等于你实际能买到的电影票价格。虽说电影票的定价由电影的制片方、发行方与影院(院线)商议定价,并签订合约,但定的结算价格是最低票价,并不是均价,也不是统一价。只是按照此协议,影院不能以低于这个价格卖票。

但降低结算价格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意味着电影院在不降低售票价格的情况下,每张票能多赚5元,利润更高了,会更愿意给《狙击手》排片。为了继续保有市场,这很可能就会刺激其他片方跟进降价,进一步促成全面降价。

《狙击手》早前市场预期不高,灯塔专业版给出的映前媒体预测区间为6亿元-10亿元,而猫眼专业版也预计最终票房为6亿元。

对于《狙击手》增加排片后的表现,有电影行业分析师表示,按目前的排片情况,想进一步实现票房突破难度还是挺大的,预计最终票房在6亿元左右。

《狙击手》由光线传媒(300251)主控出品,出品方所涉上市公司还包括华录百纳(300291)和锋尚文化。

为什么今年春节票价这么贵?

高票价正在成为春节档的新标签。“电影票太贵了”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以《长津湖之水门桥》为例,其在北京一家影院大年初一的IMAX版本单张票价高达179元。

据灯塔研究院报告,从2016年到2021年的6年间,全国电影平均票价从33.1元涨至40.3元,上涨幅度21%,年复合增长率3.3%。加上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年平均上座率也从2016年的14%下跌至8%,一线城市平均上座率下跌最多,高达10%。

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专项基金主任朱玉卿认为,春节档的作用应该是培育观众,而不是推开观众。“电影应该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消费品,因此也就必须遵循供需逻辑,生产市场所需的符号价值。”

2022春节档部分上映影片海报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为什么今年春节票价这么贵?据钱江晚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受疫情影响,影院近两年经营状况一直不佳,年中众多档期缺乏优质影片,于是春节档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春节档是头部档期,又有头部电影上映,一个春节的收入可以顶半年。”

还有一位影院经理直言:“去年票房太差了,好几个月没有出现爆款,好不容易等到春节,感觉就像长期寂寞后的狂欢。”

此外,今年春节档八部电影时长,《长津湖之水门桥》为149分钟、《四海》128分钟、《奇迹·笨小孩》106分钟、《这个杀手不太冷静》109分钟、《熊出没·重返地球》99分钟、《狙击手》96分钟、《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94分钟、《小虎墩大英雄》90分钟。与以往贺岁片都保持在95至110分钟的不同,今年两部电影超过120分钟,《水门桥》时长达到了149分钟,为普通贺岁片1.5倍。在影片时长变长场次减少的无奈下,影城也只能依靠提高单场影片的票价来冲淡其带来的影响。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与票价相对应的,今年进电影院的人明显少了很多,大年初一到初三的出票数依次为1926万、1893万、1712万,而去年同期的出票数为3446万、2797万、2932万,前三天就少了3000多万人次走进电影院。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今年电影市场的票房减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没有想到,春节档前三天,观影人次均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这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据统计,今年春节档前三天观影人次相较去年同期减少2766万人次。饶曙光说:“在高票价的大前提下,很多人本来想看三部电影,结果可能就只看两部,本来想看两部电影的,最终可能就看一部,有的想看一部电影的,弄不好就不去看了,这就是为什么观影人次会减少这么多的原因。”

资深电影人高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理调控票价和内容多样化绝对是重中之重!”

不过,按市场规律,过完春节档, 这电影票价也应该降价了。

以领跑2022春节档的《水门桥》为例,在四川绵阳一家万达影城,2月6日的最低票价为42.9元,最高票价为57.9元,相较于大年初一,票价已经有超30%的降幅,而在春节档结束后的2月7日,票价继续回调,最大降幅超20%。

其实最近几年,电影票价一直在上涨中,2021年春节档票价为48.9元,2019年平均票价44.7,而2018年平均票价还不到40元。喜欢电影的观众,应该对前几年8.8元、9.9元的电影票风靡一时的情景有深刻印象,由于当时票房补贴过于疯狂,为了维护市场,各大片方还联合提出全国影院春节档票价不低于19.9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应该过度解读电影票价,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春节观影人数多、春节人工成本高等因素都是春节票价高于平时的原因。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