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数据传递乐观信号, 2021年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企稳

2022-02-10 07:05:0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杜川

  2月9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公布对5000户工业企业财务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企稳。应收款增速提升的同时账期缩短,说明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加快。上、中游行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下游行业趋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增速仍在回落,但留存收益增长快、利润留存率处于较高水平,可为投资蓄力提供有利条件。

  具体来看,四季度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增速企稳,两年平均增速较三季度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企稳,两年平均增速为6.2%,比三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两年平均增速为6.0%,比2019年全年增速上升2.9个百分点。

  四季度,企业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为18.7%,比三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全年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为16.7%,比2019年全年增速(-7.2%)上升24.0个百分点。企业财务费用持续下降,支撑企业利润。全年财务费用比上年下降7.0%,两年平均下降5.2%。企业财务费用率处于较低水平,全年为1.1%,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同时,应收款增速提升、账期缩短,企业资金周转加快。数据显示,2021年末,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5.4%,比9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6和1.8个百分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平均收账期为45.5天,比9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缩短0.3和3.2天。应收款增速上升的同时账期缩短,说明企业资金周转加快。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上、中游行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下游行业趋稳。

  数据显示,2021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比9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3和1.6个百分点。债务在险企业占全部样本企业的比例为14.8%,比上年同期减少0.2个百分点。在险企业债务占全部企业债务的比重为8.7%,比上年同期减少4.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第一财经表示,从数据看,相较三季度,四季度企业营收与利润改善,应收款增速提升、账期缩短,资产负债率维持下行态势,反映工业企业整体经营状况在改善,企业交易活跃度上升,资金周转加快;同时,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在持续优化,经营效率在提升。

  他认为,四季度工业企业整体经营改善,得益于三季度困扰工业企业部门的一系列短期干扰因素有所减弱(三季度曾遭遇汛期、疫情,局部电力供应紧张,上游原材料与航运物流成本,供应瓶颈等),需求逐步回暖,国内一系列纾困、支持政策与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等效果逐步显现。

  不过,受疫情扰动、居民收入修复偏慢、消费意愿不足等因素,国内消费依旧偏低。在需求端尚未好转背景下,企业预期自然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末,企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合计同比增长4.0%,比9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5和0.2个百分点。2021年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制约企业扩大投资的主要因素是订单不足、需求疲弱。

  央行表示,当前企业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留存收益增长快、利润留存率处于较高水平,可为投资蓄力提供有利条件。2021年末,企业留存收益同比增长14.2%,比上年同期上升5.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留存率为40.1%,比上年同期上升8.8个百分点。

  周茂华表示,截至目前,工业企业面临压力来自供需两方面,结构问题较为突出,相应纾困支持政策需要供需两端发力,多部门协同配合,注重政策精准质效,稳定工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就业、促内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