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情报头子爆料:澳大利亚“松树峡”在西方监视中国方面“至关重要”

2022-02-10 18:11:33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英国前情报头子理查德·迪尔洛夫在日前播出的一档对话节目中证实,澳大利亚一个地方在西方监视中国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就是“松树峡”(the Pine Gap)。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英国情报部门军情六处前负责人理查德·迪尔洛夫宣称,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的松树峡监听基地对于西方搜集有关中国活动的情报“非常重要”。

对于这位英国前情报头子如此赤裸裸地说出西方监视中国的“秘密”,就连《卫报》报道也说,情报官员通常对美澳联合设施的确切用途会“守口如瓶”,但这位军情六处前负责人表示,松树峡是“一个复杂的监听站,好吧,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它的东西”。

“你们(澳大利亚)已经在松树峡安装了大量设备,部分是NSA(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它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拦截情报站点,”迪尔洛夫在与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毕晓普的一档播客对话节目中说。

“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它对美国和西方联盟在战略上都非常重要。”《卫报》称,迪尔洛夫明确证实了西方对北京活动的兴趣,称松树峡——这座北领地爱丽斯泉附近的军事基地——“对于西方对中国的信息(搜集)至关重要”。

不过迪尔洛夫表示,“我认为我不应该详细说明它(松树峡)的实际作用,那样会显得轻率”,他宣称,更广泛地说,澳大利亚拥有“非常先进的拦截能力”。

《卫报》报道也提到,松树峡在澳大利亚的存在不时引起争议。斯诺登此前曝光的大量NSA文件就表明,该设施“在支持(美西方)情报活动和军事行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美国广播公司(ABC)2017年曾报道称,该设施——其正式名称为“松树峡共同防御设施”——向美国军方提供了详细的地理位置情报。这促使一些法律观察家质疑该站点在支持美国在中东地区发动的致命性无人机袭击方面发挥的潜在作用。

据《卫报》报道,在这档对话播客节目中,曾于2013年至2018年担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的毕晓普则表示,澳大利亚目前与中国的关系 “紧张”。她还渲染中国崛起带来的所谓“威胁”,并宣称澳大利亚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正在寻求更多、而不是更少的美国领导力”。她还声称极少有国家“愿意生活在中国说了算的地区”。

而迪尔洛夫则宣称,西方应该“发展一种新的安全机制,以应对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存在”。

关于这期节目,《卫报》称,这个由迪尔洛夫和记者朱莉娅·麦克法兰(Julia Macfarlane)共同主持的播客于去年12月就已录制,但于2月10日正式播出。

事实上,美国联合盟友监视他国,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去年5月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相关问题时指出,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公认的全球头号“黑客帝国”和窃密大户,其窃密对象不仅包括竞争对手,也包括美国自身的盟友,称得上是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的“惯犯”高手。即便是美国盟友,也对此表示“不可接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这样一个窃密大户,居然打着“清洁网络”的旗号,声称要维护网络安全。这充分暴露了美国维护网络安全是假,打压竞争对手是真;维护盟友安全是假,维护自身霸权是真。汪文斌称,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揭露和抵制美国的网络霸凌行径,不要为“黑客帝国”的非法行为做嫁衣。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