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称任何国家宣布抗疫胜利 或投降都为时过早

2022-02-15 06:45:04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尽管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仍在导致感染病例的激增,挪威上周末仍宣布,将取消几乎所有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世卫组织警告称,在现阶段的疫情抗击战中,任何国家宣布“投降”或“胜利”都为时过早。

  病毒不会根除,但生活回归正常

  挪威首相斯特勒(Jonas Gahr Stoere)上周六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将不再成为大多数人的主要健康威胁,奥密克戎病毒引起的疾病要轻得多,我们受到疫苗的良好保护。”

  根据新的规定,挪威将不再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也不再需要在拥挤的环境中佩戴口罩,夜总会和其他娱乐场所将全面恢复营业。

  此外,新冠感染者不再需要自我隔离,尽管挪威政府仍然建议他们居家隔离四天。而前往挪威的旅客将不再需要提前登记抵达,政府也取消了之前对一些未接种疫苗的旅客在出发前提供阴性测试证明的要求。

  除了挪威之外,目前包括丹麦和瑞典在内的北欧国家都基本已经取消了大部分疫情期间的封锁隔离措施;英国也计划提前结束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进行自我隔离的规定。

  美国政府也试图安抚民众,让他们相信新冠病毒危机不会永久地持续下去。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杰夫·齐恩茨(Jeff Zients)上周表示:“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在经历空前激增后,我们很快就能回到正常生活的时代,不用再担心封锁和限制。”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自1月15日新冠感染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后,新增病例已经由平均每天超过80万例,下跌至上周平均每天约20万例。截至上周,美国住院病例也比1月20日的峰值水平下降了35%。

  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走出新冠“大流行”阶段。“尽管新冠病毒不会根除,但他相信美国已经能够控制住这种病毒,不会让它再威胁到医疗系统或扰乱经济。”福奇表示。

  来自全球的真实世界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更具传染性,导致感染人数激增,但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并没有以同样的速度上升。福奇表示,接种加强疫苗是向人们回归正常生活的过渡,美国还在大规模部署新冠抗病毒药物。

  “大流行”向地方流行病过渡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此前预计,2022年有望实现世卫组织所期望的“新冠疫情全面控制”,全球的民众将会迎接普通而平稳的生活。张文宏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全球疫情常态化之后,就会慢慢进入到地方性流行病的阶段。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传染病专家詹姆斯·劳勒(James Lawler)博士表示,在某些方面,新冠病毒经过在全球长达两年多的传播,符合地方性流行病的定义。无论是否选择将其称为地方性流行病,都不会改变它导致生命损失的威胁。“一些国家的开放相当于是妥协和放弃抵抗的一种方式。”劳勒表示。

  劳勒强调,抗病毒药物并不是结束新冠大流行的“撒手锏”,这就像人类仍然无法避免死于细菌性的疾病,因为我们有了有效的抗生素。他还表示,不应该认为病毒总是会进化为致病性更弱的毒株。

  不过根据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陆蒙吉援引的数据,新冠的致死率正在接近流感。“根据两周前的数据,德国确诊死亡率粗略估计在0.16%,以色列的死亡率在0.11%,这些都是全球治疗水平最好的地方;流感的致死率控制在0.1%以内。”陆蒙吉表示。

  科学家们还警告称,在疫苗接种率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寄希望于自然群体免疫的实现是不切实际的。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目前只有64%的美国人口接种了全程疫苗,只有42%的人接种了第三剂。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表的两项研究,即使第三剂加强疫苗接种后的有效性高于两剂疫苗接种后的有效性,但有效性仍然会随着时间推移减弱。

  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剂疫苗接种后的两个月内,对防止新冠急诊和住院治疗的有效性分别为87%和91%,到第四个月,对防止急诊和住院治疗的有效性分别降至66%和78%。研究人员认为,疫苗保护性减弱的证据加强了进一步考虑额外剂量以维持或改善保护的重要性。

  “如果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都接种了第三剂疫苗,并且可以开始第四剂疫苗的接种,那么我们可以接近大流行紧急状况的结束。”劳勒表示。

  此外,病毒的变异也是悬在全世界空中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科学家们认为,一些尚不具有足够免疫屏障的地方很容易产生另一种新冠变异株,可能导致新一波流行病。

  世卫组织官员多次警告,奥密克戎不会是新冠病毒最后的变异株。“病毒传播更快意味着发生变异的风险也越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现在任何国家宣布投降或者是胜利都为时尚早。”劳勒也表示:“没有数据强烈表明新冠病毒已经用尽了所有变异和创造新的高传染性变异株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