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赶吃盒饭民警”后,星巴克涉事门店被“打砸”!网友们吵翻了

2022-02-16 13:34:04 财经正解局 

为了保全所谓的品牌形象,“傲慢”的重庆星巴克将4名在门口吃盒饭的执勤民警驱赶并拍照投诉。

星巴克道歉了,但否认了驱赶一事,很显然,留给星巴克的时间不多了。

涉事门店被送白花、扔鸡蛋

事件发生后舆论一片哗然,群情激愤的网友们很快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没有人情味”的星巴克的不满,大家组团给涉事门店打半星差评。在多个本地生活和点评类网站上,星巴克部分门店的评分在24小时之内下降幅度超过20%。

目前,外卖点餐软件搜索涉事星巴克重庆磁器口后街店,显示“门店已打烊”。

据九派新闻、沸点视频报道,有当地市民发现涉事星巴克门前有人送来白花,还扔了一地烂鸡蛋。保洁人员想去打扫时,被市民劝阻“不要扫,不要扫。”

星巴克驱赶警察的事情其实并不止这一件,也不仅仅是发生在国内。

三年前在美国金山,3名身穿制服的当地警察在一家星巴克餐厅用餐,不久遭工作人员下驱客令,理由是“对他们身着的武器制服感到不舒服”。

同年在亚利桑那州,一星巴克员工要求6名用餐警察离开顾客视线,因为顾客觉得“有警察在附近感觉不太安全”。

有人将上述两起案例与重庆磁器口事件联系起来比较,如果说美国警察与暴力、流血等字眼联系在一起,那么国内则始终是“警民一家亲”,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引爆公众情绪爆发点,甚至对门店进行“打砸”。

网友吵翻了

微博话题#重庆涉事星巴克门店被送白花扔鸡蛋#下,网友们在评论区里吵翻了,有观点认为其“打砸”行为较为激进,“虽然星巴克不对,但没必要用这种过激行为吧!!!最后辛苦的还是清洁工打扫。”

也有观点认为,“感觉你在星巴克有股份吧,连民众表达情感的方式都说三阻四,替外国人赚中国人的钱,垃圾。”“重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好样儿的!就这么干!”

留给星巴克的时间已然不多

1999年1月,星巴克在北京国贸开起首家门店,次年5月进军香港中环交易广场、上海淮海路力宝广场。

当年北京全市人均月工资1000多元,一杯星巴克卡布奇诺最低售价19元,高端路线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白领阶层快速兴起,仅2002年一年,星巴克上海门店的营收便突破1亿元。此后,星巴克在中国开始攻城掠寨,门店数量节节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23年里,星巴克很少公开道歉,但如今的星巴克,很难再继续躺在功劳簿上啃老本了。

随着咖啡在中国市场褪魅,星巴克的光环也在逐渐消散。

过去两年里,星巴克正在以一种更为频繁的姿态陷入“舆论漩涡”。如2020年,星巴克“拒收硬币”风波、2021年11月,星巴克深圳盐田壹海城二分店因过期食品被警告;2021年12月13的无锡门店“过期食材”事件……

每次出了事儿,星巴克万年不改的敷衍式道歉模板都要被吐槽一次。

除了口碑下滑外,星巴克还不得不面临销售规模扩张遇阻、利润空间被蚕食,劲敌环伺的窘境。

提价成为了星巴克提振盈利的秘籍。2021年10月至今,星巴克4个月内提价2次。最新财报发布后,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表示:“星巴克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继续涨价。”

2月1日,星巴克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2021年10月4日—2022年1月2日的业绩),季度内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14%、平均客单价下滑9%、交易额下滑6%。

在门店数量上,截至1月2日,星巴克中国门店总数为5557家,而本土品牌瑞幸咖啡的门店数量,至2022年初已经接近6000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