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企业否认涨价 但行业下滑如何破局

2022-02-17 06:49:58 第一财经日报  栾立 揭书宜

  [ 国内一家大型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去年面粉和棕榈油价格上涨较快,大公司可以通过长期合同平抑一定的涨幅,但这部分成本上涨依然在15%到20%左右,小食品企业压力很大,今年预计这部分成本依然会有15%左右的涨幅。 ]

  [ 康师傅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收入为127.2亿元,同比减少14.7%,其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分别下滑了12.5%和22.8%。 ]

  近期市场上关于方便面集体涨价的传言不断,第一财经记者在对北京和上海部分超市、连锁店等渠道走访后获悉,目前渠道尚未接到涨价通知,而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16日也向第一财经记者否认了涨价传言。

  上一轮国内方便面集体涨价还是在2018年,当时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推动了产品价格的调整,据了解,由于棕榈油和面粉等成本的上涨,本轮方便面企业成本再次承压,而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就算提价也不意外,提价可以化解面企成本压力。但方便面企业要提升行业盈利能力,仍要靠结构升级带来的高端化路线。

  方便面又要涨价?

  近日有消息称,两大方便面巨头康师傅(00322.HK)和统一企业中国分别对旗下部分方便面产品进行了涨价,其中康师傅的桶面从4元上涨为4.5元,统一的袋装面则从2.5元调整为2.8元。

  16日第一财经记者在沪上部分超市和连锁店走访了解到,少部分已经听说过方便面涨价消息,但还未正式涨价;大多数受访人员表示,还未接到涨价通知。另有一全国性大型超市负责人则透露,目前门店方便面的价格都没有变化。

  统一企业中国也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表示,涨价的消息只是“坊间流传”,公司还在继续观察市场的动态;康师傅内部人士也表示,还没有看到产品调价的信息。

  不过早前日清食品和克明食品分别宣布上调旗下面产品的价格,克明食品将涨价的原因归于面粉、包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主产国产量下降等原因,2021年国际棕榈油价格整体上涨了30%,2022年以来,棕榈油价格依然居高不下。

  国内一家大型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去年面粉和棕榈油价格上涨较快,大公司可以通过长期合同平抑一定的涨幅,但这部分成本上涨依然在15%到20%左右,小食品企业压力很大,今年预计这部分成本依然会有15%左右的涨幅。

  行业利润持续滑坡

  原材料的上涨的确给方便面行业带来相当大的压力。2021年年报尚未公布,但2021年半年报时,方便面企业的净利润水平已经出现了滑坡。

  康师傅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收入为127.2亿元,同比减少14.7%,其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分别下滑了12.5%和22.8%,方便面业务的利润也从上年同期的16.9亿元下滑至约9亿元,下滑了47.1%,毛利率也下滑了约6.5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入为149.1亿元,同比增长了29.2%,2019年同期收入为115.4亿元。

  统一企业中国的情况也类似,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入约为44亿元,相比于2020年同期的52.1亿元下降了15.5%,与2019年同期的42.1亿元相比,小幅增长了4.5%,食品业务毛利率从32%下降至26.6%。

  克明食品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的净利润预计为6600万到7800万元,同比下降77.46%至73.36%,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毛利率同比降低。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方便面行业的成本压力是多维度的,涉及人员成本、物料成本和管理费用。如果进行涨价,也应该理解为良性操作,不会对销量造成影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认为,提价能够减缓方便面企业毛利空间收窄的压力,对刺激公司业绩有一定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方便面行业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

  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产量在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降,从2017年的1103.2万吨下降至2018年的699.5万吨,并在2019年下降至573.3万吨。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了7.7%,销售额下滑了7.3%。

  在外界看来,外卖、自热食品等正在抢食方便面的市场空间,以自热食品为例,2020年国内自热食品的市场规模在71亿元左右,5年的复合增速达到97.3%。此外,冷冻食品、预制菜等分流了方便面的消费者。

  暨南大学教授陈创练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近年来随着中国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必挤占速食食品的市场空间,方便面企业的市场需求和利润下滑是一个必然趋势,提价也有助于弥补需求下滑导致的公司利润下降。

  不过在业内看来,方便面企业要整体改善盈利能力,依然还要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来完成。

  柏文喜认为,方便面行业是个传统行业,如果方便面企业想在接下来的比拼中获胜,既需要靠创新产品和产品升级走高端化路线来维持市场份额与毛利空间,还需要靠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营销水平来降低成本,巩固市场地位和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