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一舱难求”上汽加大海外基地建设 今年计划在欧洲卖车超10万辆

2022-02-20 20:14:2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现在是一舱难求,不管是集装箱,还是滚装舱位。这个船票是要等的,跟飞机票一样很紧张。”提起汽车出海的运力缺口,上汽集团(600104)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不断强调,缺口压力非常大。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年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01.5万辆,同比增长101.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倍。出口车企中,上汽以近70万辆的海外销量成绩位列榜首。

但汽车出口需求的激增遭遇了由疫情导致的出海运力紧张。据悉,疫情的不确定性致使海上货运的周期加长,货轮和人力也因此出现明显不足。

“未来几年航线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也是着力解决的问题。”2月17日,余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等媒体表示,上汽的海外业务正面临着运力方面的现实压力。

为了支撑海外销量进一步增长,上汽集团2022年1月已与中国船舶(600150)集团签署了协议,计划为旗下物流公司上汽安吉定制两艘拥有7600个车位的远洋汽车运输船(滚装船)。

尽管面临运力压力,但上汽集团对其2022年海外业务的预期仍然颇为乐观。上汽集团宣布,计划2022年海外销量突破80万辆,同比增长15%左右,将全面发力欧洲市场,自主品牌MG和MAXUS在欧销量预计达到12万辆,欧洲将率先晋级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目前,欧洲是上汽销量规模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官方信息显示,上汽集团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6个“5万辆级”区域市场,在欧洲,上汽自主品牌MG和MAXUS在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销量达7.3万辆。

上汽集团对2022年乐观预期的底气,部分来自于其2021年海外业务的良好表现。数据显示,2021年,虽然上汽集团整车销量并不乐观,546.35万辆的成绩同比下滑了2.45%,但海外销量突破了69.7万辆,同比增长78.9%,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六成。

2022年,上汽集团计划投放专为海外市场打造的车型,包括MG品牌的“全球车”——MG EH32,该车将率先登陆欧洲。据介绍,MG EH32基于欧洲的安全标准和消费习惯来设计打造,包括安全方面能满足欧洲对车辆侧面柱撞的要求。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透露,2022年,MG品牌将推出更高端化的序列来支撑海外不同的国家的需求,“海外不同国家的要求很不一样,高端化序列产品对海外比较发达的国家能够体现很好的支撑”。

为解决出海运力矛盾,除了加强远洋物流能力,上汽的另一路径是提升海外基地的整车产能,实现更多面向海外市场的整车产品本地化生产供应。

据了解,上汽目前在海外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东南亚的泰国、印尼以及南亚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在上汽每年的海外销量中,1/3是由海外基地生产供应,2/3是从中国出口供应。

余德表示,上汽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海外制造量与国内出口量1:1的比例。也即五年内实现海外销量的一半由当地工厂供应。具体进展将取决于整个国际市场未来几年的调整变化。

为此,上汽正在策划建设新的海外生产基地,具体考量因素包括当地政策的变化,因为随着疫情逐步的发展,不同的国家政策有变化,国与国之间国际贸易的规则也在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