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奔向美好未来

2022-02-22 12:03:46 和讯  中国经济网

  

2月20日晚,在空灵的童声合唱中,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鸟巢上空缓缓熄灭。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友好、一起向未来的期待,书写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传奇。

2月19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中国人民颁发了奥林匹克奖杯,他说:“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可能达到如此出色的水平。即使是在闭环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支持。”

北京冬奥会带来了什么?留下了什么?中国冰雪运动还将迎来怎样的新篇章?

首先,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打破了我国一直以来“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竞技体育局面。北京冬奥会上,年轻的中国冬奥健儿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摘得9金4银2铜,位列金牌榜第三名,实现了金牌数、奖牌数的历史新高。

尤其是9枚金牌中,有5枚来自雪上运动项目。这是继2006年我国运动员韩晓鹏首次获得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后,我国在雪上项目中的又一次巨大突破。中国冰雪运动终于实现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战略目标,那就是冰上和雪上项目“双轮驱动”,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说,在北京冬奥会中最大的感受是“突破”,雪上项目的总体成绩超过了冰上项目,希望未来中国的冰雪运动能够继续发展,保持劲头,4年之后有更大突破。

其次,北京冬奥会也改变了我国和世界冰雪运动的格局。“中国已经是一个冰雪运动之国。”正如巴赫所指出的,在中国,有超过3亿人在约2000座滑雪场和溜冰场上参与冬季体育运动,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曾经不进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奏响了“四季歌”。“3亿人”对冰雪运动来说,意味着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意味着小众运动项目正与全民健身实现融合发展。创历史新高的冬奥会转播量和关注度,让更多老百姓(603883)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带动冰雪产业、冰雪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杨扬认为,冬奥会之后,应该是中国冰雪运动大发展的开始,这对世界冰雪产业来说,是一个新契机。

此外,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也带动了城市和区域的协同发展。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将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紧紧相连,构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张家口崇礼区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成为世界知名的滑雪胜地,每5个人就有1人从事与冰雪运动有关的工作,老百姓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城市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会从筹备之初,就考虑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冰雪运动为张家口地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百姓收入稳步提升。希望通过冬奥会,未来进一步发展冰雪运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冬奥会的每个赛区都像一个加速器,有力带动地区发展。”国际奥委会企业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感慨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冬奥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举办的,我国通过高效有力的防疫措施,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火墙,为冬奥会的精彩举办提供了必要保障。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将为今后世界级的重大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提供有益借鉴。”

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但是“微火”依然照亮世界,梦想依然“飞扬”远方,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冰雪之约,期待人类共同携手,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冯虎)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