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之下 俄罗斯金融体系“不能承受之重”

2022-03-04 06:38:55 第一财经日报 

  [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数据显示,俄罗斯银行的外币存款占存款总额逾20%,境外债务占总资产9%,境外债权占总资产13%。 ]

   [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外汇储备6141亿美元,较4906亿美元的外债超出25%。 ]

   限制部分俄罗斯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并对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实施“限制性措施”,西方对俄制裁逐渐加码。由于俄罗斯银行业的对外敞口较为显著,这也意味着制裁的冲击力不容忽视。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数据显示,俄罗斯银行的外币存款占存款总额逾20%,境外债务占总资产9%,境外债权占总资产13%。建行的研究显示,当美欧国家对俄罗斯银行发起制裁,冻结其海外资产,限制其他国家与俄罗斯银行进行业务往来,俄罗斯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面临较大的收缩风险以及资产损失风险。俄罗斯银行资本充足率 (12%)较低,不良贷款率(8%)较高,美欧制裁将使俄罗斯银行陷入雪上加霜的困境。

   不过,近几年俄罗斯外汇储备不断增加,较为充足的外汇储备为俄罗斯应对冲击提供了一定的缓冲。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外汇储备6141亿美元,较4906亿美元的外债超出25%。

   据高盛研究,就地理位置而言,俄央行大部分货币(非黄金)储备在中国(18%)、法国(16%)、日本(13%)和德国(12%)。尽管确切位置难料,但根据俄央行和其他国际消息来源的披露,资金可能从纽约联储的托管账户转移到了欧洲、中国和日本。例如,2018年的春天,俄央行显著减少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托管的资产。当时的俄央行报告称,其对美国的地理敞口(定义为“按交易对手或证券发行者的居住地分列”)大幅下降。

   但问题在于,西方已经冻结俄央行的外汇储备。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商品研究主管雷彻特蒙(Ulrich Leuchtman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俄罗斯经济不过度依赖外国资本,但问题在于,只有当出口能产生应收账款以使该国用于未来的进口时,这个出口才有意义。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些应收账款面临的风险越大,出口的意义就越小。这是俄罗斯可能会减少天然气出口的一个原因。”雷彻特蒙称,欧盟同样面临风险,天然气的不足很可能导致欧盟再度面临能源危机。目前,俄天然气出口占德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近40%。

   关键还在于,在没有央行支持的情况下,有多少离岸俄罗斯债券投资组合可能出现巨大损失?

   尽管这一比例一直在下降,但国际投资者持有俄罗斯主权债务的意义重大。外汇储备一般被视为投资者的“定心丸”,但如果俄罗斯无法动用很大一部分储备,投资者可能会进一步遭受按市值计价的巨大损失,尤其考虑到评级也被下调。根据上周五美元/卢布85的汇率水平(目前卢布已经贬值至117),截至1月底,外国持有的俄罗斯主权债券约为360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非居民持有的俄罗斯联邦欧洲债券约为200亿美元,而未偿还债券总额约为350亿美元。

   如今,被逼入绝境的俄央行只能控制资本流动。俄罗斯央行下令市场参与者从2月28日12时起拒绝外国客户的俄罗斯证券卖单。3月2日,MSCI也表示,将俄罗斯股市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剔除,理由就是不具备可及性和可投资性(accessibility and investability)。

   这种级别的制裁有无先例可循?根据记者对多方人士的采访了解,在现代历史上,从来没有对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实施过制裁,但这一过程并非没有先例。过去6个月,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在海外的美元资产。在一项行政命令中,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正在使用紧急权力(根据IEEPA),并确定冻结这些资产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很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适用于美联储已持有的资金,还指示美国所有金融机构“迅速转移”阿富汗中央银行的任何资金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综合账户。拜登最近在与俄罗斯有关的行政令中也使用了类似的紧急权力。实际上,在美国,冻结储备资产的决定取决于行政部门。同样,欧盟内的制裁程序由欧盟理事会管辖,它遵循高级代表/副主席的建议。

   在被剔除出SWIFT系统后,俄罗斯企业和银行无法通过该系统与各国银行进行支付。俄罗斯在2014年之后开发了SPFS金融信息平台,但并未得到其他国家金融机构的广为使用。俄罗斯经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进出口总额占GDP超过40%,被剔除出SWIFT仍将严重影响俄罗斯对外经贸往来。

   根据建行的研究,以伊朗为例,2018年11月SWIFT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施压下将伊朗银行剔除出SWIFT,随后几年伊朗对外贸易大幅下滑,2020年出口仅为2018年的20%,进口仅为2018年的50%左右。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SWIFT并非关键,美元才是美国金融霸权的根源。根据2021年8月的SWIFT数据,美元国际支付比例为40.04%、日元2.73%、人民币2.15%。

   美元的绝对主导地位为美国实施金融霸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只要美国决心制裁某个国家或者机构,可以直接切断该(国)金融机构(或其对应的美元代理行)与美元跨境结算系统(CHIPS)的连接,从而使其不能进行任何美元相关的交易。只是相比CHIPS在整个跨境支付链中更加后端的位置,SWIFT作为一家中间机构更加直接而已。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