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声量大增 多方期待满满!词云图带你看今年两会→

2022-03-04 10:27:04 和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3日),备受关注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随着两会时间的开启,全网对两会的关注热度不断攀升。

这场新闻发布会有什么亮点?

对于今年的两会大家又有哪些期待?

一起来看今天的“两会词云图”↓

梳理两会首场发布会的高频词,我们发现“委员”二字脱颖而出。放大来看,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覆盖了56个民族,其中,非中共委员占6成,大学以上学历的委员超9成,还有100多名两院院士。而与“委员”相伴出现的则是“调研”。过去的一年,政协委员们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

在发布会的词云图上,“协商”“发展”始终处在热词中心,而相邻的“读书”二字显得特别亮眼。为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近两年来,全国政协开设了90多个读书群,80多个读书主题从乡村振兴到量子物理等,包罗万象。超9成的委员参与其中,发言达到42万多条。读书成果转化为提案、政协信息、报告等履职成果200多份。

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网友们也多方建言献策。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连日来,与“两会”相关的话题讨论热度持续攀升。到发布会召开时,声量比三天前增加了91%。在网友关注的话题榜单中,“社会保障”在90后人群里最受关注,“教育改革”引发了对孩子学习效率的探讨,“乡村振兴”牵动小镇青年的心,天南海北、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汇聚成了网友们对两会的满满期待。

与此同时,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梳理发现,国际舆论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话题声量迅速增大。其中,有一个国家的讨论声量迅速增长,它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而关注的话题则是“开放”。也难怪,过去的十年,斯里兰卡每年出口到中国的红茶从246万公斤增加到1524万公斤。他们也期待两国未来有更多合作。事实上,不止斯里兰卡,世界各国都希望通过两会这个重要的窗口,读懂更加开放的中国。

数据支持:国家信息中心 重庆西部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译语通、百度热搜·两会大数据

(总台央视记者 肖振生 张勤 梁丽娟 李斌赵曙光 李琳 孙茜 董怀文 张志 李靖华)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