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胜利开幕,重点关注稳增长政策如何发力

2022-03-04 19:44:06 新京报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3月4日,周五,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出震荡调整,港股则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走势疲弱的原因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对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从外围市场来看,欧美股市在近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受到俄乌冲突升级以及美联储即将加息的双重利空打击,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基金发行遇冷,显示出投资者入场意愿比较低,这些都影响到市场的新进资金。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这也体现出当前市场比较明显的底部特征。在一些优质龙头股被错杀的时候,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和耐心。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不惜一切抑制通胀被市场解读为意外鹰派信号,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均出现回调。在之前曾表示,为了应对通胀将在今年持续加息,但是不准备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而是提议加息25个基点,一度被市场解读为缓慢加息的信号。而在当地时间周四鲍威尔的表态,又让市场感觉到加息的次数可能会相对较多,并且鲍威尔还称将在2022年加息并收缩资产负债表,下次会议将确定缩表的进度。

美联储现在强硬的表态实际上是为了应对高通胀。现在受到全球供应链短缺以及过去两年美联储放水的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特别是油价近期是屡创新高。而俄乌局势的升级进一步加剧了能源供应紧张,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出现飙升,进一步推高了全球通胀。纽交所4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攀升至116.57美元,创出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在盘中一度达到119.84美元,随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天然气价格在近期更是出现飙升,达到1000立方米/2000欧元这样一个高位。原油、天然气的价格上升无疑会推高全球通胀。而农产品(000061)的价格更是出现大涨,因为乌克兰被称为欧洲的粮仓,俄罗斯也是重要的粮油出口国。两国之间的战争使得投资者对于农产品的供给紧张的担忧加剧。

全球通胀背景之下,美联储作为“全球央行”不得不改变之前放水的政策开始转向收缩,通过加息以及缩表来应对。当然美联储加息的过程不会快速,因为美联储还要考虑美股的反应。虽然股市的表现并不是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但是由于美国家庭60%的资产是配置在股票和基金上,而股票的表现往往是严重影响消费的。所以美联储对于股市的重视程度很高。一旦加息过快,出现股市崩盘式下跌,对美联储将会产生巨大的压力。

针对当前俄乌冲突,已经有分析师认为,这次引发的全球能源市场动荡规模堪比上个世纪70年代的重大石油危机。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金融体系的制裁已经引发银行、买家和船运商对俄罗斯原油的抵触。这使得俄罗斯原油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甚至有可能引发人们抢购石油。这有可能是自20世纪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和伊朗革命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对于全球通胀来说是一个坏消息。

隔夜美股出现小幅回落,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0点,即是对美联储加息以及俄乌局势的利空的反应。而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报告称,随着美国新冠病例持续下降,疫情限制放松,截至2月2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小幅下降至21.5万,好于预期。申请失业救济数据表明放松疫情限制可能会鼓励更多美国人去工作,预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会继续下降。随着经济活动持续恢复,美国企业雇主们也将倾向于留住员工。

俄乌第二轮会谈已经开始,双方都开始有意通过谈判来尽快解决争端,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地缘冲突往往是双输的局面,对于两国的经济以及国际形象都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穆迪和惠誉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对于俄罗斯在国际上的融资形成比较明显的影响。我们也希望冲突双方能够通过谈判尽快解决争端,防止更大规模的冲突。

当前A股市场处于底部震荡阶段,投资者信心较为低迷,而多数板块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市场的热点较少。除了受到外海利空消息的影响之外,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也影响到做多热情。针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我国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有望集体发力,稳字当头,提振经济增速。

部分地区疫情防控不断加码影响到正常的消费活动,对很多实体店经营造成了很大的考验。从发生疫情至今已经两年多的时间,很多店能否渡过难关,确实会极大地影响到消费信心。如何通过科学精准的防疫来控制住疫情,同时减少对于消费以及正常经济活动的影响,是当务之急。

疫情防控怎样更精准,如何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相信这些议案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今天备受关注的2022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幕,两会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对于今年经济发展和政策目标会深入讨论,对于一些热门提案,市场也会给予较大的关注。如何实现稳增长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最终实现碳中和以及如何通过刺激消费的政策来提振消费信心,这些都是两会期间关注的重点。而两会上可能重点提到的这些行业和板块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当前在很多优质龙头股被错杀,逆向投资成为最主要的一个投资策略,而逢低布局一些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是应对市场调整最好的一个投资策略。在当前需耐心等待市场回暖,等待价值回归。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