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开放开源 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2022-03-05 03:15:4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到目前为止,我国尽管做了很多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工作,但未知还是远远大于已知。目前,各省市以及双跨平台如何能够形成合力,形成中国工业互联网在世界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新优势,是很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带来两个建议,一是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二是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放开源助力弯道超车

据了解,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起步比较早,起点比较高。特别是在工信部指导下,工业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中国工业互联网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道路,并且遴选出全国15个双跨平台,带动了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周云杰告诉记者,目前,全球97%的软件开发者和99%的企业都在使用开源软件,全球70%以上的新立项软件项目均采用开源模式,开源技术已经跨越软件开发应用,向传统制造、芯片等领域拓展。“开放开源可以助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加快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优势。”

“首先是打造一个中国工业互联网开源社区,让更多的双跨平台,甚至垂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开源开放。其次是跟全球的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资源方,形成更好的开源建设的新能力,特别是在工业APP、工业软件等方面,形成既开放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软件和APP,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最后开源还需要建立一个培养高端人才的体系,特别是适应工业互联网时代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周云杰说。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工业互联网能够推进城市经济数字化,对城市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应该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换道打造行业新生态

当前,中国家电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换道场景生态的海尔智家(600690),则是在场景上纵横布局,通过“场景科技”,开发衣食住娱智慧家庭生活。

“过去我们卖一个单品,不管卖冰箱还是洗衣机,卖一万两万,可能价格就很高了。但是我们提供了这种新的消费场景之后,消费者购买一个阳台场景,购买一个厨房场景,甚至购买一个全屋家庭的场景,平均单价可能会达到28万,甚至更高,这样实际上是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开启了一种新的消费。”周云杰介绍,智慧家庭产业以智慧家庭场景为核心,创建场景体验,提供给消费者全屋解决方案,引导新的消费。

“在这种场景下,我们的家电从电器变成了网器。电器和电器可以链接,人和电器也可以链接,人和人也可以通过分享去链接,在这个过程中迭代体验、升级场景,创造一种新的体验。”

关注新能源和循环经济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海尔成立五大委员会,其中包括战略及投资委员会,未来海尔的战略投资方向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对此,周云杰表示,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要围绕集团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战略,聚焦实体产业,在已布局的赛道上持续突破,不断引领,同时结合国家战略和时代机遇,创造新的发展机会。

“在未来我们会聚焦战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三年内投入600亿,让科技创新成为新发展引擎,同时我们会成立40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赋能产业新发展。”周云杰表示,海尔将基于现有的业务领域在智慧家庭、大健康以及工业互联网三大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同时关注新能源和循环经济两大市场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