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珍建议: 加快技能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建设

2022-03-06 18:25:57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张志 实习生王柳佳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建议,应加快技能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建设。

随着我国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更大的需求,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因此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高技能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的出台,更需要我们职业院校迫切的解决和优化专业建设中的诸多问题,以有效地促进区域现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存在技能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不够精准的问题。杨珍观察到,目前,有些地区虽然搭建了一些校企人力资源对接服务平台,但是这些平台大多信息零碎分散,缺乏本区域性行业分类的岗位需求信息,职能部门参与度不高,各部门之间数据缺乏共享,企业需求和学生实际需要不能有效对接,导致技能人才供需矛盾的状况。本地区技能人才需求结构及变化、需求总量、求职群体地域分布、生源结构等重要信息,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有一定难度和精准性。

因此杨珍建议:

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大数据平台,打破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瓶颈。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与供给、专业设置与调整、校企合作等方面,都需要相对精准的市场需求数据作支撑才能适时作出动态调整,才能使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需要。为此,要整合分散于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组织、企业以及职业院校的各类信息资源。摸清企业人才需求,提高引才聚才精准度。

二是建立互通的职业教育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及时发布职教政策、行业动态、区域规划、产业项目、供需状况、院校特色、实训基地、优势专业、典型经验、考评结果等信息,促进人力资源供求信息互联互通。

三是将人才档案、专技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信息数据化,加强与各部门的数据共享,最终建立本地区技能人才数据库,实行大数据化服务和管理。创立集“求职招聘”“培训机构”“鉴定机构”“技能晋升补贴受理站点”“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公布”等多位一体的网络(含微信)平台,打通个人、教育培训机构(含技工院校)、企业三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即打通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瓶颈。

四是灵活运用大数据,建立行业、产业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和就业岗位统计报告,预测产业人才需求。对技能型人才资源的“家底”和需求动态进行科学统计和预测,为职业教育专业优化调整提供可靠依据,增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编辑:余可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