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周福庚:建议支持在驾培行业推广新能源汽车

2022-03-08 14:08:2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提出四项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将新能源教练车纳入公共领域用车管理并鼓励推广的建议》。

“在教练车行业,使用新能源驾考、教练车已成为行业趋势。”周福庚在建议中强调,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将新能源教练车纳入公共领域用车并推广具有重大意义。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汽车保有量3.02亿辆,其中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95万辆,同比增长151.61%。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近五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7年的65万辆到2021年的29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

周福庚在建议中表示,新能源教练车已推广5年且近万辆车验证,驾校非常乐意选择。部分有考场的驾校自发更新新能源车适应时代趋势,降本增效;据悉,每车每年给驾校节约燃料费保养费2万余元。从国家层面讲,此处减少的燃油消耗可以节约大量外汇储备。

目前,驾培行业的降本增效需求较为强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发布的《中国驾培行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2016年起,国内驾校年培训量增长率逐年降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驾龄不满1年)达2231万人,比2019年减少712万人,创五年来新低。部分驾校生源锐减、经营压力剧增。

周福庚认为,未来非自动挡的乘用车将完全淘汰,学员再花时间去学习没用的手动挡是资源的浪费。2021年自动挡汽车销量占比超90%,C2(自动挡)学员数量的增加会刺激驾校在替换及增购时选择自动挡教练车,新能源教练车可完美匹配。

一直以来,驾校C1(手动挡)培训班相较C2培训班,重要优势在于价格通常更便宜。不过,随着自动挡汽车成本持续下降,C1与C2培训班之间的价格差距已不太明显,目前部分驾校C2培训班价格甚至低于C1。以全国最大机动车驾培机构东方时尚为例,其预约计时班、速成班、假日班等学车培训班,C2比C1均便宜200元。

对于新能源教练车的推广,周福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将新能源教练车纳入公共领域用车管理;二是出台相应政策引导各地考试机关示范应用新能源考试车,驾校非常乐意更换新能源车,但由于教练车跟随考试车,因此有必要引导率先示范应用新能源考试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