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家情报总监渲染“中国有意主导印太”,外交部回应

2022-03-10 02:05:12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达乔】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办公室(ONI)总监希勒9日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商业峰会上对澳大利亚的战略前景做出严峻评估,宣称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已形成“令人不安的新的战略融合”,呼吁与盟友加强合作。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9日报道,希勒以“地缘政治风险卷土重来”为标题进行演讲称,俄乌冲突和中国崛起证明“地缘政治卷土重来”。希勒声称,中国正在“争取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并称“这是美国情报界对中国意图的评估,也是我们对中国意图的评估”。希勒渲染道,中国为达到那样的全球支配地位,将首先在印太地区建立起主导地位。他预言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地区国家“将不得不听从北京的选择”。

在演讲中,希勒特别提到中俄近期达成“没有上限”的战略合作,指其象征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达成“令人不安的新战略融合”。希勒还回顾了近十多年来的标志性事件,佐证其“地缘政治风险已卷土重来”的观点。希勒认为,澳大利亚及其盟友“不得不更加努力地工作,以维持欧洲和印太地区基于规则的自由属性”,并特意强调经济和技术是这场竞赛的中心。

在谈到美国的“印太战略”时,希勒对拜登政府的经济战略“表示失望”。尽管美国高级官员曾承诺推出一个专注于供应链弹性、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的“印太经济框架”,但希勒认为该计划进展缓慢。在演讲中,希勒质疑美方“是否需要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做更多的事情?是否需要制订适当的区域经济计划?”同时,他坦言澳大利亚一直在“无情地纠缠”美方,以实现上述两点。

此外,希勒提出,澳大利亚需要通过“强化”经济和政治体系免受胁迫和外国干涉来应对不断恶化的战略环境。他宣称,越来越多的亚洲和欧洲国家意识到他们面临来自中俄等国的共同威胁。希勒承认澳大利亚无法单凭自身赢得对华“战斗”,即使是美国也无法单打独斗取得胜利。为此,希勒强调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重要性,以及在此基础上联合欧洲力量的必要性。

希勒是塑造澳大利亚对华强硬政策的关键人物之一,也是公认的亲美派。《堪培拉时报》还称,“在情报机构负责人中,没有谁能比ONI总监有更多同总理接触的机会。”

9日,当被问及如何评论希勒称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令人不安”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如果他是这么说的话,肯定会遭到中俄双方的强烈反对。“如果他有时间,还是多关心一下澳大利亚自己的事,关心一下美英澳三国无视自身承担的防扩散义务,不顾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高调推进核潜艇合作。这才是本地区真正的麻烦。”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