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荣: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还要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2022-03-11 04:37: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尤其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正好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强调的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甘肃的强工业行动中第一任务就是稳增长,跟“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一致。

2021年,甘肃省完成两大历史性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43.3亿元,跨上万亿台阶;一般公共性预算收入达到1001.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其中,工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其规上工业同比增长8.9%,实现“近9年来的最快增速”。

在此背景下,甘肃更进一步提出“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下称“四强”行动)。其中,“强工业”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事关甘肃能否在黄河战略下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汇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黄宝荣表示,眼下,甘肃已经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一步还要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具体而言,甘肃提出,要做好“五量”文章,通过稳增长、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做大总量,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盘活存量,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力行动提高质量,通过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引入增量,通过强化园区承载能力、数字赋能、弘扬企业家精神行动增强能量。

为此,黄宝荣围绕“强工业”,提出多份针对性提案,大力支持新能源、中医药和集成电路等“发展空间广、甘肃有要素”的重点产业的集群化发展。

抓住双碳机遇:建设黄河上游抽水蓄能电站群 设立碳中和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

“作为老工业基地,甘肃经过多年积淀,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钢铁煤炭、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在黄宝荣看来,甘肃工业基础雄厚,但依然面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产业整体实力相对较弱,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缺少具有竞争力大的现代化产业集群;风光电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正在起步阶段,‘两高’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压力很大……”

这既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也是面临的难得机遇。在黄宝荣看来,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甘肃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的优势开始叠加凸显。

在实现“双碳”方面,主要制约在于技术、经济可行性两方面,只有在保证经济可行的同时实现发电、储能等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才能充分打开碳减排空间。

在新能源方面,甘肃得天独厚。根据中国气象局2020年资源评估成果,100米高度150瓦每平米以上,全国风能技术开发量99亿千瓦,甘肃5.6亿千瓦,全国排名第4;全国光伏发电技术开发量1287亿千瓦,甘肃95亿千瓦,全国排名第5……从资源条件看,甘肃风光资源互补性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条件好,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条件。从市场需求看,新能源建设前景广阔,产业需求旺盛,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带动效应。

不过,黄宝荣注意到,2021年甘肃、蒙西、青海、宁夏、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40GW(预计2030年西北5省区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超过400GW),是国家新能源生产和外送的核心骨干地区,但是“新能源储能调峰能力不足、送出与消纳矛盾突出”。

在黄河战略下,“以水定城、以水定产”是大势所趋,甘肃要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黄宝荣提案建议,支持在黄河上游兰白段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集群,为西北地区新能源发展的调峰及储能提供支撑。据黄宝荣估算,20GW抽水蓄能电站群理论上可以解决120GW新能源(风电、光电)的调峰问题,可以保障每年约2000亿千瓦时的新能源电量跨省区送出,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亿吨……

与此同时,黄河流域河西走廊民勤红砂岗工业园在新能源供给体系上已经“先行一步”,形成风电、光电、核电、氢储能、熔盐储能五位一体的能源供给平衡系统。黄宝荣提案建议,批准设立甘肃省民勤红砂岗碳中和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并与国家碳排放交易所合作,建立区域性碳排放计量核算体系,为全国性的碳中和核算体系建立打基础,作示范。

“应该由地方和央企联合成立示范区碳汇交易公司,对园区内产生的碳汇统一收购、销售和平衡结算,建立区域内部的碳汇奖罚机制。”黄宝荣表示,这不论从探索“双碳”实现路径,还是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来看都意义重大。

壮大特色产业:打造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基地 推动凹凸棒石产业加快发展

除了抓住“碳机遇”,如何充分利用甘肃资源禀赋优势,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也是重要命题。在黄宝荣看来,中医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是“市场潜力大、甘肃有要素”的典型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甘肃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80万亩,主要种植经营的药材有400余种。中医药产业也是甘肃省“十四五”期间重点谋划的千亿级产业链(群)之一,被寄予厚望。

“我们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和出口量等核心指标都高居全国前列。”黄宝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甘肃中药材资源优势突出,但产值跟中医药大省还有差距,“存在加工程度低、药号投产少、品牌效应弱、集群化效应低等短板弱项”。

对此,他建议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西部地区打造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基地,促进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比如,以甘肃定西为中心建设国家级中药材战略储备基地,在中药材标准化仓储建设和供应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搭建东西部中医药产业技术合作平台,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并且引导东部发达省份的基金、风险投资、民间资本等投向西北中医药产业……

实际上,除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之外,甘肃的凹凸棒石资源也极为丰富。这是一种稀有的、非金属黏土新材料,广泛应用于生态农业、环境修复、医药、工业、航空等领域。我国凹凸棒石资源储量约占全球储量的60%,主要分布在苏皖地区、西北及中部一些地区。其中,甘肃张掖、白银两市远景储量达44亿吨,居世界之最。

“凹凸棒产业虽然起源在苏皖地区,但储量十分有限。这是十分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我呼吁国家应该支持将凹凸棒产业向西北地区转移。”黄宝荣认为应该重点支持西北地区的凹凸棒石新材料产业发展,集中破解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比如用户熟悉度不高、研发成本和风险大、标准体系缺乏、产业链条短,以及严重缺少科研、营销、管理团队等。

为此,他建议国家将凹凸棒石产业纳入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聚焦全产业链,打造以甘肃、江苏为主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资源整合,破解制约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提纯、转白和晶束解离等关键共性技术;支持建设凹凸棒石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凹凸棒石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推动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与此同时,也要支持引导地方政府推广使用凹凸棒基保水剂,大力推广无地膜的节水农业,推广使用凹凸棒基有机肥、土壤调理剂、饲料添加剂等。

布局新兴产业:释放“东数西算”潜能 建设西部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

实际上,“双碳”背景下甘肃的5G等新兴产业布局也迎来重大机遇。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不久之后,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同等量级的重大工程“东数西算”正式落子——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其中,甘肃枢纽在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优势明显,设立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庆阳西峰数据信息产业聚集区),要打造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

官方信息显示,庆阳市将围绕打造“东数西算”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有望在2025年形成百亿级数据信息产业集群链。

黄宝荣认为:“甘肃应该充分利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大力承接布局5G、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并且推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其中,钢铁等原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他认为:“要科学设定钢材净流入省份产量调控基数,消除产能置换的行政壁垒,支持西北地区发展先进钢铁产业。”

实际上,甘肃的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业也基础雄厚。作为老工业基地,甘肃的集成电路产业起步于“三线建设”时期,有华天电子集团、天水华洋电子公司、天水天光半导体公司等30余家企业在天水汇聚,其中华天电子集团旗下华天科技(002185)(002185,SZ)是国内第三、全球第六的封测厂商。

在黄宝荣看来,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首当其冲”,甘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具备产业基础好、电力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但是在形成规模效应、产业链协同等方面还有所欠缺。

他建议,支持天水市建设中国西部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并将集成电路产业纳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甘肃省鼓励类发展产业,在规划、政策、基金、项目等方面提供指导支持。

此外,希望国家支持兰州大学等高校开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试点建设,设立集成电路相关学科、开班定向培养班等,为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总之,‘强工业’是甘肃‘四强’战略的龙头和基础,也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支撑。要坚定不移地增强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黄宝荣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