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青岛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多位干部被免职,本轮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这么多?

2022-03-11 18:39:52 《财经》 

多地暴发聚集性疫情,本轮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这么多?(图/视觉中国(000681))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10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03例。

日本土新增超千例!

此轮本土疫情中,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和青岛莱西七中出现了大规模学校聚集性疫情,受到广泛关注。

吉林一高校暴发聚集性疫情,

党委书记被免职

坐落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暴发聚集性疫情。

据澎湃新闻早前报道,从3月6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出现第1例新冠确诊病例起,随后的四天时间该高校共报告了68例新冠感染者,其中20例确诊患者,48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吉林发布 3月10日消息,吉林省委决定,吉林总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岳强兼任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张立峰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10日下午,央视新闻记者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门口看到,学校外集结了30辆大巴车,每辆车核载55人左右,司机穿着防护服,车辆经过消杀后陆续进入校园将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学生转运出校。

当日,学生们在操场集合后带着行李穿着防护服排队分批次上车,等待转运。

图/央视新闻

另据吉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0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他强调,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坚决阻断疫情在校园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3月10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北京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时,也提到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景俊海指出,要聚焦高校特别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还强调,其他地区要加大对吉林市支援力度,腾出更多医院用于救治患者,征用更多酒店用于隔离人员。

央视新闻3月11日最新消息,学生全部转运学校清空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将进行全面消杀。截至11日8时5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共转运学生6556人,85名带队老师随车转运,实现学生全部转运。

其中:转运至吉林市607人,其余6034人分别转运至辽源市、长白山(603099)、白城市、白山市、通化市、松原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从省内各地调运了近300台大巴车支援。

吉林长春: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

3月11日,长春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公告,公告称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机关居家办公,企事业单位停止运营;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以下为全文:

900余人感染后,莱西市委书记、市长等17人被处分

据青岛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莱西市近日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一些党员干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决定对市委书记周科、市长刘瑛等17人进行处分。

长安街知事(Capitalnews)注意到,莱西本轮疫情报告的感染者已超900例,莱西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市疾控中心主任,以及首发疫情的七中校长均被撤职。

3月4日,莱西市报告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莱西七中学生。随后,疫情不断发展,截至3月10日12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4例、无症状感染者472例。其中,学生感染病例217例。

另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3月11日0时至12时,青岛新增43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0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莱西市报告。

至此,莱西聚集性疫情中的感染者已超900例,并外溢至威海、淄博等地市。

青岛市纪委监委在问责通报中表示,在疫情发生和处置过程中,暴露出莱西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严重的短板漏洞,特别是对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隐患警惕性不高,麻痹大意,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对17人给予处分,他们分别是——

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党内警告)

市长刘瑛(党内警告)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教育工委书记桂晓峰(党内严重警告)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海波(党内严重警告)

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江世军(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明清(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任勤利(党内严重警告)

市教育和体育局体卫艺室负责人孙显东(政务记大过)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贤德(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代波(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第七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树斌(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

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高东(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第七中学政教室主任刘成磊(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

市院上镇中心中学校长李义大(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院上镇中心中学党总支书记王兰荣(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市院上镇中心中学副校长于乃东(政务记大过)

市院上镇中心中学政教室副主任周永君(政务记过)

公开报道显示,周科出生于1977年11月,曾任青岛市城管局局长,2022年1月出任莱西市委书记。

刘瑛,曾任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即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2022年1月底赴莱西工作,2月27日当选市长。

杭州一顺丰速运中转场已有11人确诊

顺丰回应快递受病毒污染风险

杭州疑似快递受污染的情况也备受关注。

3月9日,浙江杭州新增1例确诊病例,在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工作。值得注意的是,3月10日傍晚,余杭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短信,提醒收到经该中转场中转的快递的人员,立刻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3月10日22时,杭州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已有11名工作人员确诊。

除病例1自诉3月9日凌晨1时出现发热症状,上午到仁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确诊外,其余10人均在管控范围内发现。

3月10日傍晚,很多杭州市民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2022年3月9日,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发现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环境核酸显示有多点阳性,您的快件经过该中转场中转,快件存在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请您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这条短信是从哪里发出的?

据媒体第一时间咨询余杭区政府,得到回复是:这类短信是杭州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如果您对快递有接触,请前往所在社区(村)进行核酸检测。

很多人收到这条短信后联系社区,有社区快速反应,提醒业主关注绿码并建议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

家住滨江区浦沿街道太阳国际小区的吴女士收到文章开头所提短信,晚上7点多,她接到了所在小区龙湖物业发来的提醒信息:收到顺丰短信的,请向社区报备,尽快落实一次核酸,无管控措施,未拆封的包裹,静置7天后再拆封。

因涉及到的快递用户很多,很快,#杭州顺丰快递#就上了热搜第一,杭州各大医院核酸检测点也排起了长队。

对于这条瞬间刷屏全网的短信,顺丰方面回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称:该中转场所在园区已封闭,相关小哥在集中隔离,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公司已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同步给政府部门,后续以官方发布为准。

据称,目前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已完成消杀。

媒体了解到,顺丰快递的中转场其实是顺丰的分拨中心,并不直接向用户送货,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包裹进行分拣,然后再按照区域将快递做好分类后运出。

这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这么多?

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各地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多地报告的疫情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除此之外,本轮疫情最明显的特点是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

为什么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就当地疫情情况给出了解答: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临床症状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覆盖率高,接种后人体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了,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

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系。疾控人员的快速筛查、快速发现,这些措施早期落实,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很快被发现,还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被检测到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