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自测会成未来主流吗 演练过3万人次的 大学校长这么说

2022-03-15 07:17:1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童心

  [ 黄爱龙认为,核酸检测能在非常早期的时候发现感染患者,并对患者的整个排毒周期有一个非常准确的监测。抗原检测尽管灵敏度低,无法发现潜伏期和感染后期的患者,但是其灵敏度能够覆盖整个传染性较强的时段。因此,通过多次抗原检测能够发现绝大多数具有传染性的病例。 ]

  [ 黄爱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两个月前最新一轮演练中证明,抗原快速检测获取结果不超过30分钟。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和抗原检测等多种方法得到广泛应用,一定程度遏制了新冠病毒的扩散。此前核酸检测是人们最为熟悉的方式,无论是参会、出行或者就医,很多时候都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但未来,对于很多人而言,新增加的抗原检测手段可能会更常在生活中出现。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抗原检测可发现大多数具有传染性的病例,未来抗原检测有望逐步发展为主流的新冠病毒检测方式。

  目前大多数人对于抗原试剂这种检测手段比较陌生,但在重庆,自202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万名普通居民尝试过抗原检测,他们的经验对未来抗原检测在全国范围大规模推广具有重要指引、示范作用。

  2小时可完成大规模检测

  负责重庆市璧山区和高新区大规模抗原演练的黄爱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通过演练发现,抗原检测结果与核酸检测复核结果高度一致,验证了采用抗原快速检测进行大规模早期初筛具有诸多优势,完全可以加以推广。”

  黄爱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两个月前最新一轮演练中证明,抗原快速检测获取结果不超过30分钟,在平时状态下,8小时的大规模人群检测完成率超过75%。在战时状态下,如果组织发放有序,可望在2小时完成全部检测,并且试剂成本仅为核酸检测的20%。

  抗原快速检测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但外界普遍认为,灵敏度偏低是该技术与核酸检测相比的一个显著缺陷。大多数荧光定量核酸PCR检测的灵敏度下限在102拷贝每毫升左右,目前抗原检测的灵敏度大约在104拷贝每毫升。

  黄爱龙提醒称,抗原检测试剂对检出阳性的反应时间可能会比核酸慢1~2天,因此他建议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时最好是2人份或5人份,间隔一天再做一次,这样有助于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而针对抗原检测存在一定假阴性率的情况,黄爱龙认为,核酸检测能在非常早期的时候发现感染患者,并对患者的整个排毒周期有一个非常准确的监测。抗原检测尽管灵敏度低,无法发现潜伏期和感染后期的患者,但是其灵敏度能够覆盖整个传染性较强的时段。因此,通过多次抗原检测能够发现绝大多数具有传染性的病例。

  此外,还有人担心接种过疫苗之后进行抗原检测是否会显示阳性。对此,黄爱龙表示,虽然疫苗当中含有抗原的成分,但是疫苗通过肌肉注射,分布到鼻腔中的浓度远低于抗原检测阳性阈值,因此出现假阳性的可能性不大。

  抗原检测有望成为主流新冠病毒检测方式

  3月14日凌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对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策略发表观点,他认为,广泛提供可负担得起的居家检测试剂,得到有效训练和预演的分级诊疗策略,完善未来居家隔离的流程,对于应对下一次更大规模输入与本土疫情叠加非常重要。

  对此,黄爱龙认为,随着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出台,未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将会越来越趋于“以居家自测为主的大规模抗原快速检测+有针对性的小范围精准核酸检测”的模式。

  试行方案指出,抗原检测试剂适用于: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抗原检测有可能逐步成为新冠病毒主流的检测方式。”黄爱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我们应该依靠科技的力量来抗疫,充分发挥核酸、抗原检测技术的各自特点和大数据应用技术优势,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大幅降低疫情防控成本,并减少因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带来的限制和影响。”

  抗原检测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的人群初筛,黄爱龙同时向第一财经记者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值得强调的问题。“抗原检测试剂盒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具,能为政府提供与防疫相关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如何正确地采集、判读、统计和分析非常关键。”黄爱龙表示,“在重庆市大数据局的支持下,这些环节的可行性在我们的演练中都得到了验证。”

  他还表示,未来将探索如何将单个的抗原检测应用平台的数据与政府平台相连接,从而实现数据的共享。

  近日已有不少互联网电商平台上架了居家自测抗原试剂盒产品,售价也参差不齐。对此,黄爱龙认为,抗原检测试剂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府主导的产品,未来随着抗原试剂产量的大幅提升,价格总体会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