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助少数股东?凯盛科技靠补助度日,少数股东收益高于权益

2022-03-15 13:36:45 和讯网  烫金海&乌日娜

  近日,凯盛科技(600552)公布2021年业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 2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 30%,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超287%,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了解,凯盛科技有两大业务板块,即新型显示和应用材料。在新型显示板块业务方面,凯盛科技称,联合凯盛科技集团在显示和电子玻璃基板上的资源优势,已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关系。同时,公司联合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自主研发的 30 微米高强度柔性玻璃(UTG)。

  在应用材料方面,凯盛科技主要围绕锆、硅、钛三种元素,立足锆系产品,如电熔氧化锆、硅酸锆、稳定锆等,在此基础上扩大产品系列,如球形石英粉、高纯合成二氧化硅、纳米钛酸钡、稀土抛光粉等产品。

  从业务结构来看,“新型显示”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业收入为50.71亿,营收占比为81.2%,毛利率为15%。

  一、靠补助度日,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比超40%

  虽然凯盛科技取得较好“成绩”,但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府补助。

  根据凯盛科技2018年至2021年年报,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分别为1.22亿元、1.27亿元、1.09亿元、1.55亿元、1.27亿元,而对应的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0.43亿元、0.97亿元、1.21亿元、1.57亿元;同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0.81亿元、0.20亿元、0.05亿元、0.62亿元。可以看出,2018年至2020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占当年的归母净利比例均超过100%。补助少数股东?凯盛科技靠补助度日,少数股东收益高于权益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政府补贴100万以上的种类达到25个,超过1,000万的项目有3个,其中UTG项目产业扶持资金与财政补助超过了2000万元。再从其他收益的科目细项上看,产业发展资金、科研补助、6000 吨纳米钛酸钡功能陶瓷材料生产线项目、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项目排名靠前,四个项目合计金额近9,000万元。补助少数股东?凯盛科技靠补助度日,少数股东收益高于权益

  在高额的补贴下,凯盛科技的相关项目仍需要“输血”维持。在2021年10月,凯盛科技《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公告显示,本次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为不超过15亿,主要用于柔性玻璃(UTG)二期项目、深圳国显新型显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以及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凯盛科技的客户集中高,存在经营风险。2021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 258,197.83 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 40.83%;2020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 286,870.91 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 58.11%。2019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 234,947.21 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 52%。

  二、补助少数股东?少数股东收益率高于上市公司

  在客户集中度高情况下,凯盛科技的少数股东的收益率远高于其权益比重。2021年末,凯盛科技的少数股东损益为9,058.28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6.69%;而少数股东权益占股东权益比重仅为9.84%。补助少数股东?凯盛科技靠补助度日,少数股东收益高于权益

  并且近几年来,凯盛科技的少数股东损益增速远高于归母净利润增速。数据显示,2019-2021年末,凯盛科技的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增速分别为200.40%、56.20%以及35.65%,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24.04%、25.15%以及30.35%。2021年末,对于少数股东损益的增长变动,凯盛科技表示,本期控股子公司利润增加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国显科技与中创公司是凯盛科技的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对少数股东损益影响较大,对上市公司新型显示和应用材料两大业务板块有着重要的贡献。补助少数股东?凯盛科技靠补助度日,少数股东收益高于权益

  国显科技要产品为液晶显示模组,注册资本 9,000 万元,总资产 325,785 万元,净资产 84,634 万元。2021年末实现营业收入 473,997 万元,营业利润 24,786 万元,净利润 23,195 万元。

  中创公司主要产品为纳米钛酸钡、稀土抛光粉等,注册资本 5,594 万元,总资产 44,796 万元,净资产 16,206 万元。2021年末实现营业收入 43,522 万元,营业利润 12,039 万元,净利润 10,348 万元。补助少数股东?凯盛科技靠补助度日,少数股东收益高于权益

  从项目建设上看,近年来国显科技与中创公司负责上市公司重要的项目。

  资料显示,“新型显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由国显科技投资建设。在2020年,凯盛科技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国显科技拟新增投资45,531万元,在深圳市龙岗区购置土地,建设新型显示研发生产基地。在2021年定增公告中显示,深圳国显新型显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3,924万元。

  而“年产 5000 吨半导体二氧化硅生产线项目”则由中创公司负债,公告显示:安徽中创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742万元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化工园区建设年产5000吨半导体用二氧化硅生产线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电子级硅溶胶、半导体用合成二氧化硅、光伏用合成二氧化硅等产品生产能力。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上看,非全资子公司盈利能力强能够推动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但是非全资子公司少数股东收益率高于权益占比时,则会存在利润分配不公的问题。同时,凯盛科技业绩依赖于政府补助,补助对业绩有重要支撑作用,在此情况下,少数股东的收益率远高于其权益占比重更容易出现利润分配不均的风险。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