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03亿元!前两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5%,财政支出增速同处高位显示积极财政正稳步发力

2022-03-19 11:32:19 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首份月度财政收支数据新鲜出炉。

3月18日,财政部发布2022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03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27亿元,同比增长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看,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保持的两位数增长态势;而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方面,累计同比增速也处于近一年以来的高位,显示出积极财政正稳步发力。

前两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1%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03亿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71亿元,同比增长1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3432亿元,同比增长9.8%。全国税收收入40812亿元,同比增长10.1%;非税收入5391亿元,同比增长13.7%。

今年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去年1~2月高出近4400亿元

从几个主要税种看,1-2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6.1%;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8.7%;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4%;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46.8%。

而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方面,数据显示,1-2月契税911亿元,同比下降25.8%;土地增值税1355亿元,同比下降1.4%,下滑态势比较明显。

不过另一方面,1-2月房产税574亿元,同比增长27.7%;耕地占用税165亿元,同比增长35.5%;城镇土地使用税320亿元,同比增长1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延续了此前一年长期保持的两位数增长态势。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以收定支的财政纪律下,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的增大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积极财政正在发力

而在财政支出方面,数据则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27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896亿元,同比增长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31亿元,同比增长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1-2月数据显示,当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5%,其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据一直处于比较低的增速区间。此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也是一段时期以来的高位,显示出积极财政正在发力。

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外,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提速更为显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由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全国各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达到6989亿元,同比增长92.9%,喜迎“开门红”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2年财政将继续支持减税降费,惠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制造业复苏、乡村振兴等多领域,逐步实践财政惠企利民承诺,发挥积极财政职能。

此外,在对特定项目的精准支持上,财政政策的作用更大。当前货币政策以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目标,以支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但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更能直接刺激市场需求。财政与货币政策组合出击,更能起到“稳增长、保就业”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