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领域的人才需求

2022-03-22 07:39:36 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随着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的兴起,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大幅度增加,人才短缺已成为ESG投资与实践所面临的主要瓶颈之一。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将ESG专才列入香港人才清单,上海市也将绿色金融人才纳入紧缺人才目录。在此背景下,香港科技大学于去年推出了香港首个“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学士课程;一些专业协会(如欧洲金融分析师联合会)则推出了注册ESG分析师认证服务。

   从ESG投资生态体系来看,对ESG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广泛和多元的。ESG投资生态体系由投资方(包括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机构)、实践方(企业)、中介机构(包括金融机构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监管机构等多类主体构成,每类主体都有对ESG专才的不同需求。

   在这个生态体系中,资管机构等投资方需要组建ESG投研团队,负责制定ESG投资方法、流程及标准,研究ESG投资策略,对投资标的开展ESG尽调与基本面分析等。许多机构聘请了ESG专业分析师或可持续投资主管。根据CFA Institute等多家机构的调查,这类人才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也相当稀缺。

   作为ESG实践主体,很多企业已把ESG和可持续发展上升为核心发展战略,并增设专职岗位负责碳中和与ESG实践。据统计,2020年,聘请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CSO)的美国公司数量已超过之前三年的总和。

   ESG生态体系中的金融中介(如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负责组织ESG相关的投融资活动。在发放绿色贷款、承销绿色债券等业务中,金融机构需要为客户提供绿色融资顾问服务,协助企业制定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融资框架、取得第三方认证等;在协助买方客户进行ESG投资时,券商的研究员可提供针对投资标的的ESG评估、分析或尽职调查。这些工作都需要具有专业技能的ESG专才。

   与金融机构相比,各类第三方专业服务商对ESG专才的需求更广更多。例如,明晟(MSCI)在全球有200多名ESG分析师,负责构建和优化ESG评级模型、开发ESG指数产品等;彭博、万得等信息服务商也推出了ESG数据平台,有专门的团队进行ESG数据分析、行业研究、模型研发等。此外,ESG投资与实践需要大量认证工作,包括绿色债券认证、ESG基金认证、碳中和认证等,相关认证评估机构需要大量具有环境科学、材料科学、会计、金融或法律背景的专才。随着ESG咨询服务需求增长,咨询公司的相关人才需求和投入也大幅增加。

   除ESG专才外,全球碳中和的浪潮也催生了绿色工作(green jobs)的概念。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定义,绿色工作泛指那些对保护和恢复环境质量有贡献的职业,包括农业、制造、建筑、科技、服务等领域的职位。据国际能源署估算,到2030年,碳中和带动的清洁能源投资将创造1400万个岗位,并在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额外创造1600万个工作机会。目前,众多评级机构、数据服务商和咨询公司都增设了与气候研究、气候风险管理相关的职位。去年,中国人社部也将“碳排放管理员”作为新职业之一纳入国家职业序列。

   (孙明春系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夏韵系海通国际ESG专业分析师)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