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因势因情施策做到防疫与经济的“两全”

2022-03-25 07:06:09 第一财经日报 

  3月份以来,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3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达5万例,波及28个省份。本轮疫情中,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在22日和23日连续新增近千例,其应对之策备受关注。

   23日晚,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指出,要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特点和规律,按照“滚动筛查、锁定重点、切断传播链、做实闭环、织密防控网、控好社会面”要求,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从防控目标来看,不论是中央层面对疫情防控要求的精神,还是基于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都应该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轻而易举,毕竟对上海而言,简单地“封城”可能不是好的选择。因为上海不仅拥有2500万人口,且作为金融中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处于经济循环关键节点,一旦停摆,不仅难以承受内部的保障、供应压力,亦将给从周边到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造成严重影响。日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在答记者问时也提到,将因时因势因情调整上海的疫情防控策略,努力将疫情对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上海没有封城,现在也不必封城”。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疫情主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具有传播快、隐秘性强,感染后以无症状或轻症为主等特征,早期发现难度大,等发现时往往已经波及了一定的范围。数据显示,本月上海新增逾5000病例中,95%以上为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面临的问题是,要在当前背景下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疫情防控特点的新路,在“两难”甚至“多难”的挑战中,寻找最优解:既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也应该尽力保障城市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居民生活与工作上的自由。

   具体防疫措施方面,近两周上海最为重要的几个决断,正体现这样的思路。如首次推行的网格化筛查——根据前期感染者情况及其分布特点,以及区域内人口密度、社会特征、经济活动特点等综合因素,划定重点筛查区域和非重点区域,分类、梯度、滚动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以求最大程度筛出潜在风险,进而处置干预、切断传染源。

   当然,要真正实现防疫与经济的“两全”,让抗疫方式最大程度可行并见效,难度也相当之大。毫不讳言,过去一段时间内的上海,已在多个方面迎来严峻挑战。包括封闭时间较长区域人员生活保障供应不足,部分确诊和密接人员的集中隔离和诊治没有想象中及时等。

   好在上海做到了及时回应并妥善解决,如全力保障封控小区居民基本生活、保持应急就医通道畅通及做好心理疏导和院感防控等工作,市民亦可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意见、建议、诉求。此次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到,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其实,防疫过程中暴露薄弱环节,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回应和解决的速度。

   应该说,不管是面对本轮疫情还是日后的常态化防疫,都应该坚持专业理性、科学务实的态度,且从城市功能定位和资源特点出发,因时因势因情施策,力求最大程度筛查并扫除社会面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