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2021年全年净亏损收窄至40亿元,毛利率达18.9%

2022-03-25 08:56:34 和讯 

  3月25日,蔚来披露了2021年财报,净亏收窄至40.2亿元,同比收窄24.3%,整车毛利率达到20.1%。2021年,蔚来实现营业收入361.4亿元,其中整车收入达到331.7亿元。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49.1%,整车收入达到92.2亿元,整车毛利达20.9%。

  以上盈利情况改善,除了蔚来车型平均成交价始终维持在高位的因素外,还受益于多项成本的优化,如75度三元铁锂电池包的应用有效降低了原材料成本,以及供应链效率的提升。

  盈利改善的同时,蔚来还在2021年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超45亿元。蔚来专注于核心技术自研,在三电、三智等关键技术层面取得了各项专利成果。目前,蔚来已公开专利申请(含授权)超4500件。

  随着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蔚来的产品线得到进一步完善,车型整体品质得到提升。在2022年,蔚来将交付三款新车——ET7、ET5、ES7。其中,3月24日量产车正式下线的蔚来、ET7,是蔚来首款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车,应用了蔚来第二代数字座舱技术,搭载高通第三代数字座舱计算平台。ET7具备高度智能特征,搭载Aquila超感系统和Adam超算平台,配备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3个感知硬件与配备4颗NVIDIA Orin芯片,算力高达1,016TOP。

  此前中信证券(600030)曾预测,2022年三款新车型上市,蔚来销量有望同比增长约100%。

  除了多年来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外,蔚来还大力投入拓展服务和销售网络。2021年,蔚来新增近200家门店,使销售网络在全国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蔚来在全球的门店数量超300家。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并有效解决用户普遍面临的补能难题,蔚来积极推进换电及充电业务。截止到2021年,蔚来在全国布局了777座换电站,其中有205座高速公路换电站;605座超充站、3404根超充桩、626座目的地充电站和3461根目的地充电桩,并接入了450000+根第三方充电桩。

  通过专注技术研发、完善产品线、提升车型品质、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加之越来越完善的充换电网络构建,蔚来已经为后续销量的提升打下了基础,并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接下来的更大布局。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