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2022-03-28 11:34:59 和讯网  乌日娜

  近期,凯盛科技(600552)披露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24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35%,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凯盛科技旗下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存在利润分配不均的潜在风险;2021年凯盛科技少数股东损益占比高于权益占比。

  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高管均有持股

  据财报显示,凯盛科技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主要有深圳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国显”或“国显科技”)和安徽中创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中创公司”)两家子公司,对少数股东损益影响较大。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深圳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产品为液晶显示模组,注册资本9,000万元,总资产 325,785 万元,净资产84,634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473,997万元,营业利润24,786万元,净利润23,195万元。

  从持股结构来看,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凯盛科技持有深圳国显75.58%的股份,深圳国显少数股东欧木兰直接持有子公司15.71%股数。作为国显科技少数股东,欧木兰曾任香港毅力集团总经理助理,深圳市松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是深圳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上市公司凯盛科技副总经理,光电显示事业部总经理。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同时,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持有安徽凯盛应用材料有限公司股份(原“中创公司”)62.57%,蚌埠中创持有安徽凯盛应用材料公司股份37.43%;安徽凯盛应用材料有限公司则就是安徽中创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改名而来。凯盛科技副总经理王永和持有安徽凯盛科技(原”中创公司”)37.43%股份。

  据悉,中创公司少数股东王永和曾任华洋超细粉体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本公司副总经理,光电显示事业部总经理。经理,现任蚌埠中恒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安徽中创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凯盛科技副总经理,新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中创公司主要产品为纳米钛酸钡、稀土抛光粉等,注册资本5,594万元,总资产44,796万元,净资产16,206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43,522 万元,营业利润12,039 万元,净利润10,348万元。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二、重要非全资子公司的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在高管持股子公司的情况下,凯盛科技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重远高于其权益比重。2021年末,凯盛科技的少数股东损益为9,058.28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6.69%;而少数股东权益占股东权益比重仅为9.84%。凯盛科技: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均有高管持股,其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

  导致这种原因,国显科技与中创公司这两家重要非全资子公司总体的盈利能力高于上市公司。2021年国显示科技的净利润为2.32亿,净资产为8.46亿,净资产收益率为27.42%;中创公司净利润为1.03亿,净资产为1.62亿,净资产收益率为63.58%;而凯盛科技整的净利润仅为2.48亿,净资产为29.56亿,净资产收益率为8.39%。

  三、分红比例变动,按实缴比例执行

  此外,凯盛科技对于控股子公司的分红比例也发生了一定变动:2020年年报中,凯盛科技对中创公司的持股比例为62.57%,但分红是按照实缴比例进行。2021年报告中,凯盛科技表示,对中创公司在2020年对公司分红比例进行调整,由原 53.97%分红比例整为62.57%,差额部分由中创公司少数股东补给公司,导致资本公积增加1088.69万元。

  对于少数股东损益变动的情况,凯盛科技表示是由于本期控股子公司利润增加所致。虽然子公司利润增加对于公司发展具有一定帮助,但是少数股东损益占比若长期高于权益占比或许会引发公司利润分配不均的争议。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