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企业年报喜忧参半 “双碳”背景下谋求新增长极

2022-03-29 01:4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水泥行业仍然将面临市场需求下行、成本居高不下、能耗管控等诸多挑战。

日前,海螺水泥(600585)、塔牌集团(002233)、冀东水泥(000401)、天山股份(000877)等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年报。从披露的业绩看,多家公司的营收、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并且均指出煤电成本上涨对企业业绩下滑产生了重要影响。

去年全国水泥需求总体呈现“需求减弱、前高后低”的特点,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水泥产量23.6亿吨,同比下降1.2%。不过,受能耗双控、停产限电等因素影响,2021年水泥价格出现“先抑后扬”的波动走势,全国多数地区水泥价格均创下历史最高。

水泥行业观察人士何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水泥价格走高,但是生产成本的上涨抵消了水泥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数据显示,2021年水泥行业营业收入10754亿元,同比增长7.3%,但是利润总额1694亿元,同比下降10.0%。

今年,水泥行业仍然将面临市场需求下行、成本居高不下、能耗管控等诸多挑战。多家公司在年报中均表示,将积极延伸主业相关产业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全国水泥需求总体呈现“需求减弱、前高后低”的特点。-视觉中国

“水泥茅”营收净利双降

去年,在限产、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水泥价格出现超季节性飙涨,但动力煤同样迎来大幅涨价,抵消掉部分水泥企业利润。行业普遍估算,煤价每上涨100元/吨,水泥成本将提升10-15元/吨。

价升量减、煤价上涨和其他业务收入下降,导致海螺水泥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海螺水泥公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79.53亿元,同比下降4.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67亿元,同比下降5.38%;基本每股收益6.28元。

水泥行业总体呈“南强北弱”的态势,各个区域内集中度较高。对于单个企业来说,物流运输、成本管控、矿山资源、区域格局都是重要的竞争优势。海螺水泥产能主要集中在华东区,由于产能分布较广,因此受限产影响也较大。天风证券研报中曾指出,华新水泥(600801)、海螺水泥受限产影响产量缩减较多,塔牌集团、上峰水泥(000672)影响较小。

海螺水泥表示,受原煤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水泥熟料综合成本同比上升17.78%。与此同时,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4.09亿吨,同比下降 9.76%。

其中,东部、中部和南部区域产品销量略有下滑,受益于销售价格大幅增长,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 5.60%、6.23%和5.42%;受原煤价格上涨致产品成本上升影响,毛利率同比分别下降3.16个百分点、3.11个百分点和2.35个百分点。而西部区域由于市场需求不足,销售金额同比下降0.32%,毛利率同比下降4.37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自2019年后,海螺水泥的业绩增速就呈现持续下滑趋势。2018年,海螺水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70.5%,2019年为22.3%,2020年为12.23%。2018年至202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8.05%、12.67%、4.58%,2021年中报的归母净利增速由正转负。

不仅仅是海螺水泥,多家水泥企业都业绩欠佳。祁连山(600720)与海螺水泥一样出现营收净利双降局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6.73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8亿元,同比下降34.07%。天山股份营收继续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下滑。

谋求新的增长极

水泥行业在走出2015年的低谷后,迎来了长达六年的高景气度。何凯表示,考虑到公司总的营收体量,海螺水泥的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健,仍然具有成本优势。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海螺水泥吨成本在煤炭价格高涨和销量下降的情况下上涨较多,达到203.44 元,同比提高3.72元,但在天山股份、冀东水泥、塔牌集团、祁连山等水泥上市公司中依然保持最低水平。

“从整个行业来看,行业韧性仍在。”何凯认为,随着煤价影响同比减弱,需求逐渐恢复,行业业绩或迎来改善,而多家水泥企业也在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新的增长极。

近日,天山股份表示,骨料是公司水泥产业的延伸,是做强产业链的需要,是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骨料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工业化大规模生产阶段,环保绿色的矿山将成为主流。

不仅是天山股份在骨料方面加码布局,从年报中也可以窥见,截至2021年底,冀东水泥骨料营业收入9.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69%,骨料产品毛利率45.06%;祁连山水泥骨料营业收入0.48亿元,比上年增长59.25%;2021年海螺水泥骨料销售收入达18.20亿元,同比上涨77.5%,毛利率达到65.7%,天风证券表示,骨料业务仍然维持高水平,预计未来骨料业务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认为,“十四五”水泥行业利润率提升进入瓶颈期,供给侧改革、涨价驱动的业绩增长或告一段落,骨料行业成为水泥企业进行扩张的重点方向,预计“十四五”水泥企业骨料产能将超10亿吨。

此外,在“双碳”背景下,多家水泥企业也在探索新能源领域的发展。3月28日,冀东水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有相关的规划,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海螺水泥则在3月9日公布了一项新能源业务投资计划,拟斥资50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海螺水泥表示,在聚焦水泥主业发展的同时,本公司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新能源业务,有利于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促进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

天风证券认为,海螺水泥2022 年继续加大资本支出,在加快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2021年公司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00MW,预计2022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GW,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