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切断全球四分之一小麦供应 印度出口增加有望缓解短缺

2022-03-29 10:24:5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卞纯)讯,在俄乌冲突仍在持续的当下,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担心粮食短缺和通胀飙升,而印度的仓库里正堆满了谷物,农民们也在为又一次创纪录的丰收做准备。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小麦出口增长将有助于缓解全球短缺。

据彭博社对交易员、磨坊主和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印度在2022-23年有可能向全球市场出口1200万吨小麦,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印度2021-22年的小麦出口量为850万吨。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由于干旱导致全球粮食减产,而需求增加,农产品(000061)价格就已经大幅上涨,推动全球粮食成本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而这场冲突使得情况变得愈发糟糕,因为它阻碍了全球最大小麦产地之一的运输,切断了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小麦供应。

“在全球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印度小麦出口有助于市场,”农产品经销巨头Agrocorp International的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Vijay Iyengar表示,该公司每年的谷物贸易量约为1200万吨。“这也有助于控制全球价格。如果印度没有大量出口小麦,价格可能涨得更高。”

本月,芝商所基准小麦价格一度飙升至每蒲式耳13.635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冲突爆发前五年的平均价格仅为每蒲式耳5.50美元左右。

主要出口国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使印度小麦多年来首次具有竞争力。在连续5次创下收成记录之后,印度的小麦库存不断膨胀,因此该国拥有巨大的出口盈余。这对北非和中东的进口商来说至关重要。十多年前,这两个地区的食品价格飙升曾引发暴力起义。

前所未有的市场狂热

虽然印度过去倾向于将小麦主要运往孟加拉国等邻国和一些中东市场,但出口商现在可能会在非洲和中东的其它地区找到买家。

“实际上,现在每个市场都需要考虑印度小麦,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从事大宗商品交易超过30年的Iyengar表示。“我们以前从未在全球市场上看到过对印度小麦的这种狂热。”

印度商务部本月表示,该国正就开始向全球最大小麦买家埃及发货进行最后谈判,同时与中国、土耳其、波斯尼亚、苏丹、尼日利亚伊朗等国的谈判也在进行中。政府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1月的10个月里,印度小麦出口已较上年同期增长逾四倍,达到约600万吨。

美国农业部对外农业局(Foreign agriculture Service)表示,与传统的黑海出口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相比,印度小麦运往中东将需要更长的时间,但该国有能力成为低成本小麦供应国。

印度食品公司(Food Corp. of India)的数据显示,3月初国有仓库的小麦库存超过2300万吨,大约是政府每年这个时候所需水平的三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