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易融科技2021年资产服务规模超2500亿元,经调整利润同比增长50.4%

2022-03-30 01:5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3月29日,中国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联易融科技集团(09959.HK,以下简称“联易融”)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及收益为12亿元,经调整利润为2.9亿元,同比增长50.4%;总资产服务规模达2,583亿元,同比增长50.7%。客户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由2020年的61.3%提升至2021年的77.4%,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联易融通过科技解决方案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一方面助力核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协助金融机构向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提供资金和普惠金融服务,促进供应链生态全链条协同发展。

2021年,联易融服务了679家核心企业,包括中国百强企业中的36家;与291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随着客户对联易融产品的信赖和持续使用,公司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保持了高达97%的客户留存率。

同时,新兴产品和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整个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的透明度和连通性,优化供应链金融的支付周期,使得中小微企业能及时得到资金“灌溉”,破解融资困境。截至2021年底,联易融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14万家。

联易融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核心企业云系列的AMS云和多级流转云,以及金融机构云系列的ABS云及e链云。2021年,联易融的核心企业云处理的供应链资产总量达到1,296亿元,新增核心企业客户113家,客户数量较2020年的108家翻倍。其中,多级流转云处理的资产总量为498亿元,同比增长166.7%。联易融服务了包括国家能源集团、中国铁建(601186)、徐工集团中国化工东风汽车(600006)及紫金矿业(601899)等核心企业在内的众多大型客户。

除了提供SaaS解决方案,联易融还执行了多个大型核心企业客户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私有云部署,助力企业实现全链条数字化转型。针对一站式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需求,联易融提供多种金融科技产品,包括应付账款多级流转、内部保理系统、票据贴现及管理,以及隐私计算等。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上升,多级流转云业务将维持高质量增长,全场景方案模式亦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金融机构云中,联易融于2021年处理的供应链资产总量为人民币1,188亿元,同比增长115.5%。当年新增金融机构客户50家,主要客户类型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延伸至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及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子公司等。随着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以及商业银行普惠金融贷款需求的不断增长,联易融于2021年在e链云业务中处理的供应链资产总量达718亿元,同比增长241.0%。

截至2021年底,联易融已经通过e链云或多级流转云,与6家国有商业银行及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积极开拓新客户的同时,联易融进一步加强了对现有商业银行客户的分支机构的拓展,并将产品线延伸到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市场机会分析及精准营销,协助金融机构对海量客户信息及多元化数据进行系统化管理及结构分析。

在跨境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底联易融与超过29家核心企业和39家金融机构开展了跨境供应链金融的相关合作,合作的供应商分布在27个国家和地区。跨境云在2021年处理的供应链资产总量达80亿元,同比增长59.4%。在数字化跨境供应链融资服务方面,联易融将客户群从传统的国际贸易公司扩展至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并应用于更广泛的业务场景,包括基于信用的销售、信用证及市场采购结算。2021年下半年,跨境云平台正式与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对接,平台上的跨境电商企业能和金融机构对接,在线高效地完成授信及融资流程。

在国际拓展方面,联易融助力绿联银行建立了基于国际架构及低代码组件的数字化跨境贸易系统。2021年下半年,联易融与渣打成立合营企业——Olea(「浩立」),打造一个由区块链驱动的领先国际化贸易融资平台,对接全球金融机构及机构投资者。浩立将于2022年正式开业。

联易融持续增强研发投入和提升底层技术能力。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上升至2.77亿元,占总经营费用的43.8%;从事技术相关工作的员工占公司总人数的65%。以AMS云平台为例,在84个资产处理及审核环节中,有79个实现AI自动化审核,自动化比率高达94%。联易融通过低代码可视化开发,大幅缩短系统开发周期,提升营运效率;推出了蜂羽供应链金融低代码AI平台,包含超过20个基于AI的SaaS服务组件如智能中登、智能财报、智能司法及舆情分析。

过去一年,联易融荣获多个技术类竞赛奖项并参与行业标准推动,技术能力受到各界认可。人工智能团队在中国2021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金融领域中排名第二,并在中国法律智能技术评测里获取类案检索第一、信息抽取第二、案情标签预测第三的成绩;联易融参与制定隐私计算领域的三项行业标准,自研的蜂密隐私计算平台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认证;并完成5项安全等级保护测试。

“把握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和先进科技带来的机遇,联易融将继续深化产品创新及拓展多产品能力,通过行业领先的科技能力和线上化的解决方案,与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提供全面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我们也将持续把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因素纳入我们的产品开发及增长策略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宋群强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