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老有所乐新生活

2022-03-31 17:17:00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老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应该自然面对,找到新乐趣、开启新生活。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步入老年之后,要么一时适应不了,要么无事可做,往往出现或多或少的失落感、孤独感等。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愉快、充实地享受老年生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相关部门又该在哪些方面给老年人提供更多途径,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呢?

轻盈地踮起脚尖,随着音乐自信舞动,看着这优美的舞姿,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这些老人并不是专业舞蹈演员,因为热爱舞蹈,她们走到了一起。

沈阳凤霞艺术团团员王凤霞说:“我们团队有家庭变故精神紧张的,有退休失落的,还有儿时有芭蕾梦想的。30多个队员都有不同的情况,走到一起共同跳我们喜欢的芭蕾舞。”

这个业余舞蹈团成立于2005年,最初只有十几个人,那时舞蹈团没有场地,老人们只能到公园练习。冬天在室外练习经常会感冒,王凤霞听说国家也在鼓励老年人发展业余爱好,就想到当地文化馆去打听一下能否给她们提供一些支持。当时,沈阳市也正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给有意愿进行文艺活动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场地和相应的支持也是其中的工作之一。

辽宁沈阳市和平区文化馆馆长韩菲说:“我们是公益性事业单位,也为老年人提供平台和空间,让他们展示自己,从此我们文化馆向他们敞开了大门。”

文化馆不仅为老人们每周提供一个下午的舞蹈室免费使用,还专门把设施进行了改造。了解到老人们的情况后,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和平区社区学院也主动表示愿意免费为她们提供场地。有了这些支持,老人们每周都能有好几天可以训练,她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李宾伏是舞蹈团里最爱笑的一位阿姨,然而在加入舞蹈团之前,她已经很久没有开心地笑过了。多年前,李宾伏的女儿去世,因为悲伤过度,她一直没能走出来。李宾伏不知道该怎样排解,只能每天闷在家里,封闭自己。直到加入舞蹈团,有了舞蹈和伙伴们的陪伴,她才感觉到阴霾中裂开了一道缝,阳光透了进来。

像李宾伏一样,有许多老年人因为人生的变故,或者仅仅因为退休了难以适应,会感到孤独、沮丧,出现心理问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说:“现在老年抑郁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当中的发病率大概是7.3%。我们怎么才能健康?一定是要积极地走出去,做一个快乐的事情,投入地做这个事情。”

快乐、投入地去做事情,这需要老年人自己调整心态,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然而,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增大,老龄化速度加快,像凤霞艺术团的老人们此前遇到的困境一样,老年人文化娱乐场所的短缺在很多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副会长陆杰华说:“相对于日益增长的老年人规模来说,特别是相对于这些老年人的文化需求来说,我们现有提供的场所是少的,提供更多文化场所来满足老年人需求,也是我们下一步应该特别关注的。”

近几年,我国在养老工作中也持续加大关注老年人的休闲娱乐和心理健康问题,陆续出台了各种政策。在2021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就提出,支持街道社区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县(市、区、旗)应整合现有资源,设置适宜老年人的教育、文化、健身、交流场所。

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容忽视,尤其在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养老工作也在逐步完善,针对农村老年人的休闲娱乐、精神抚慰等工作还远远不够。农村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更需要社会关注。

李娟说:“一些留守老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留守老人,他的社会网络非常小,能接触到的人非常少,农村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确实比城市老年人要差一些。”

如何让农村的老年人也能快乐充实地安度晚年,各地也在不断探索。浙江省宁海县的麻岙村位于当地比较偏远的山区,是个典型的空巢村,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进城了,留下很多老人独自在家。

为了让这些空巢老人得到更好照顾,宁海在全县设立了19个公建民营的养老院,也经常在养老院里办些娱乐活动。不过更多的老人还是喜欢住在家里,怎么能让这些老人也有事做、心情好,当地干部们也一直在琢磨。

陈振台是一位盲人,他的老伴因为身体不好,居住在镇上的养老院里。独自在家的陈振台觉得日子很难熬,后来,村里几个类似情况的老人经常聚在一起,拉拉二胡、唱唱歌,心情也愉快了很多。

关注到这个情况后,村干部们就想到可以以这样的方式把村里老人们组织起来,自娱自乐、图个开心。

村里把新改造的老屋用于让老人们排练,又给老人们添置了乐器。就这样,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个老年乐队成立了。现在,这个老年乐队经常给村民们演出,成了大家的开心果。麻岙村这个老年乐队也给当地民政部门不少启发。

浙江宁海县民政局副局长周俏敏说:“就是想推农村老人一人一艺的普及活动,一个老人一个才艺,你有什么才艺我们会组织有计划地做培训,资金支持方面还是要投入一下。”

除了参加文体娱乐活动,让老年人能继续学习新知识,在“学中乐、乐中学”也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方式。近些年,我国很多地方在推行的“老年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李娟说:“学知识能够促进大脑减缓老化,另外老年大学会有很多同学,有各种各样的社交,有意义感、价值感在里面就会更好了。”

学习知识能让老年人获得价值感,是实现“老有所乐”很好的途径。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类老年大学7.6万多所,在校和远程教育注册学员共1400多万人,而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64亿,也就是说,享有老年教育资源的人数占比仅为5%左右,因此不少老年学校都是“一座难求”。

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教育需求,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在2022年2月出台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又进一步提出,鼓励养教结合创新实践,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学习点。发挥社区教育办学网络的作用,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

在家门口办老年教育,这一思路符合老年人实际,也很有操作性,成为各地实现“老有所乐”的重要手段。

山东东营市胜兴社区老年学校是东营市垦利区老年大学与胜兴社区合作创办,目前开设了书法、舞蹈、声乐三门课程,附近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报名学习。

不过,在社区建的老年学校毕竟空间和资源有限,因此,一些学校也在搭建和完善针对老年人的网络教育平台,让老年人在家也可以上自己喜欢的课。河北的王秀英老人报名了绘画线上课程,现在已经学习了半年多的时间。除了绘画课,王秀英也经常看其他课程的教学视频,每天的生活都很丰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在步入老年时,依然应当快乐、积极地享受生活,热爱生命中的每一时每一刻。当然,这需要老年人自己调整心态,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专门提出,创新发展老年教育、丰富老年人文体休闲生活,扩大老年文化服务供给、支持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促进养老和旅游融合发展等等。老年人主动找乐,让内心快乐,再加上社会的关注和帮助,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