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危机中抓机会!印度称2022财年有望提高小麦出口至1000万吨

2022-04-04 11:04:4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齐林)讯,随着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发生战争,全球粮食供应格局面临相当大冲击,联合国已接连发出粮食危机警报声。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的印度,正计划在新财年里扩大小麦出口,抢占市场份额。

印度商务部长Piyush Goyal周日表示,由于世界市场对小麦的需求不断增加,在2022-23年期间印度的小麦出口可能超过1000万吨。

2021-22年印度的小麦出口超过700万吨,出口价值超过150亿卢比,而2020-21年的出口为215.5万吨,价值超过400亿卢比;而2019-20年的出口量只有20万吨。

Piyush Goyal对媒体表示,“我们将继续大量出口小麦,满足那些不能从(俄乌)冲突地区获得供应的国家的需求。我自己的感觉是,这一次我们的小麦出口可能轻松超过1000万吨。”

据彭博社之前对交易员、磨坊主和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印度在2022-23年有可能向全球市场出口1200万吨小麦,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据联合国数据,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粮食生产和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则位居第五。两国合计占全球大麦供应的19%、小麦供应的14%和玉米供应的4% ,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1/3以上。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由于干旱导致全球粮食减产,而需求同期在增加,农产品(000061)价格就已经大幅上涨,推动全球粮食成本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而俄乌冲突使得情况变得愈发糟糕,因为它阻碍了全球最大小麦产地之一的运输,切断了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小麦供应。

联合国粮农组织一份报告显示,当前约有50个国家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以保障本国30%或以上的小麦供应,多数为北非、亚洲和近东区域的最不发达国家或低收入缺粮国。对于这些国家而言,粮食安全形势尤其严峻。许多欧洲和中亚国家超过50%的肥料供应来自俄罗斯,粮食供应短缺可能会延续至明年。

扩大小麦出口地

印度正在就开始向埃及出口小麦进行最后谈判,与此同时,印度也与土耳其伊朗等国就开始就出口小麦进行谈判。

印度每年的小麦产量约为1.0759亿吨,其中绝大一部分用于国内消费。印度在全球小麦出口中所占比重甚至不到1%。不过,近几年其份额已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0.14%升至2020年的0.54%。

印度此前主要向邻国出口小麦,在2020-21年期间,孟加拉国在进口印小麦总量和价值所占份额均为最大,超过54%。2021-22年,印度向孟加拉国出口的小麦已超过350万吨。

2020-21年,印度小麦的十大进口国是孟加拉国、尼泊尔、阿联酋、斯里兰卡、也门、阿富汗、卡塔尔、印度尼西亚、阿曼和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