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山河无恙家国安 耄耋英雄再“聚首”

2022-04-05 20:34:22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前段时间,一张特别的“全家福”引起大家的关注。照片里的老人都是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也有85岁了,最大的已超过百岁。可能有人会好奇,其中几位老人的照片为什么是灰色的,这是因为从拍摄完成到现在,这几位老人已经先后离世了。我们的记者找到了促成这张特殊照片拍摄的薛余华,来听他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一张珍贵的“合影” 一次特别的“团聚”

画面上的老人名叫周荣富,是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老人生前每次看到这张大合影,都会讲起在朝鲜战场上的那段经历。

老人生前一直放在身边的这个黑色的小包里装的全是他的宝贝,每一样东西都被包裹得很严实。

说起给老人们拍合影的初衷,薛余华说,这源于去年10月初一次慰问老战士活动后志愿者的反馈。

原本计划每人拍一张照片,可有一天,薛余华突然蹦出个念头,要给大家来一张大合影。

山河无恙家国安 耄耋英雄再“聚首”

听说薛余华的想法后,曾任《富阳日报》摄影美术部主任的何荣发老人主动联系到薛余华,接下了前期拍摄与后期制作的所有工作。

开拍前,经过反复思考,何老画出了这张座位图。他将80多人分成五排,并让薛余华根据座位图去排座。确定了每个人的位置,何老就可以注意拍摄时的角度。去年10月25日,拍摄工作正式开始,志愿者们先后前往富阳新登、万市、洞桥等16个乡镇(街道),总行程1000多公里。

在拍摄过程中,这张幕后花絮曾引发很多人的关注。志愿军老战士王泉元因病卧床一年多,为了完成拍摄,何老只能站在凳子上镜头向下。除此之外,还有几位老战士因病住院,拍摄团队无法进入,何老就一遍遍地指导他们的家人完成拍摄。

为了便于家人理解,何老还画起了示意图,耐心指导。来来回回十几次,只为给老战士拍出最满意的照片。但由于每位老人的拍摄条件相差很大,后期制作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去年12月5日,这张“大合影”历时50多天终于完成了。

硝烟散尽享太平 勿忘当年卫国人

其实,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拍摄的初衷,就是不让老战士们留下遗憾。当“全家福”送到老战士手上时,他们都如获至宝,格外激动。志愿军老战士章荣根今年88岁了,他也把照片放在了家门口的位置,每天进出都能看见。

薛余华探望的这位阿婆是志愿军老战士章洪生的老伴,不久前,章洪生老人因病过世,临走前他给儿子留下一个重要嘱托,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交给薛余华。薛余华说,老人临走前的那一幕,他这辈子也忘不了。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目前,薛余华正和志愿者们抓紧整理老英雄们的口述史,把老兵们的青春故事和英雄精神记录、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