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难点打通堵点上海多措并举保供给保就医

2022-04-06 06:43:3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缪琦 乐琰 陈姗姗 揭书宜 邹臻杰

  当前,上海进入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

  4月4日,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首次突破一万例,总数达到了13354例。3月以来,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7.3万例。

  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4月4日,上海这一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启动了全市核酸筛查,这是对上海综合能力的一次极大考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4日强调,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高效的协同,协同做好“采、送、检、报”各项工作,不断优化防控措施,集中力量攻克难点、消除堵点,坚决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努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何确保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如何保障目前遵守防疫要求“足不出户”的市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也是上海正努力面对的一项考验。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事关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所在。

  4月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现场察看区级保供体系建设进展、了解物资配送到户情况时指出,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是千家万户最为关心的事情。要充分考虑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千方百计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集中力量资源畅通物资配送到户的最后环节。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一老一小”以及困难群体要主动排摸,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在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为保障市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上海专门成立了生活物资保障专班,迅速启动蔬菜应急保供机制,加强市外货源对接,实施蔬菜直供、直配,建立了10个应急保供大仓,与50家外延蔬菜生产基地、77个主供应基地和蔬菜主产区做好产销对接。

  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疫情期间,农产品(000061)的采购是充足的,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关键还是在于后端的运输保障。

  目前,上海市的生活物资供应总体充足,当前重点是把“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解决好。

  顾洪辉表示,上海市正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把大型农贸市场、连锁超市和生鲜电商等线上线下企业组织起来,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等组成服务保障队伍,努力把市民群众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到千家万户。针对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还要予以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疫情之下,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盒马、永辉、百联、大润发等零售商都在全力保供应。第一财经记者从上述诸多零售企业了解到,封控期间,大部分的实体店关闭,但线上业务都在持续进行,并通过第三方物流或自身的运力来保障运输。

  “我们今天就派出了17名司机直接开货车去昆山的大仓调货,主要是蔬菜等热销品。我们的货车会贴好封条,司机穿戴好防护服,拿好相关的通行证,全程闭环管理,不下车。一早出发,下午返回门店。目前,我们每天还是能接到上千单的在线订货单,所以我们会保障供货和运送。”上海家乐福万里店店长季林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进一步挖掘社区配送潜力

  麦德龙、盒马等零售商也表示,封控期间,消费者均在线下单,然后结合零售商本身的运力和第三方物流来送货。

  盒马方面表示,截至4月5日中午12时,全上海23家正常营业的盒马鲜生门店及4家盒马X会员店,已全量开启团购服务,覆盖周边社区5200个。不过,因社区封控或管控,上海盒马邻里自提点仍无法开放,但服务正逐步恢复。5日起,宝山区306个社区、浦东102个社区的消费者可通过盒马邻里下单,由盒马邻里直接配送到小区门口,助力解决“最后一公里”。

  上海浦西地区封控期间,为保障上海以及华东地区多家门店的物资运输和供应,沃尔玛中国供应链团队早已进入“备战”状态并联合多部门组成应急小组提前制定各种应急预案。一方面,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切换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比如将原本由上海生鲜配送中心服务的门店,迅速切换到由武汉、东莞、杭州的配送中心支持;另一方面,与各地门店紧密沟通,及时了解当地的物流运输通行政策,确保物资商品的顺利配送运抵。

  顾洪辉在发布会上明确回应称,目前已核发的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仍然有效,可继续使用。

  距离上海300多公里的浙江台州临海大道和杭州余杭临港路,叮咚买菜的两个城市分选中心这两天紧急补充了人手,为上海的封控社区紧急生产保供物资包。为了增强运力,来自江苏、浙江、粤闽、川渝等地共187位员工本周已经抵达上海加入保供“铁军”,分赴九新区域、梅陇区域、淞虹区域等站点,补充分拣、配送等不同的岗位。

  此外,为了保证市民们足不出户也能继续享用餐厅里的食物,各餐饮企业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于上海抗疫餐饮保障供应。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百胜中国、麦当劳、呷哺集团和海底捞等餐饮企业了解到,为解决因社区封控不断升级出现的买菜难、购餐难的问题,上海多家餐饮品牌推出了“团购”模式,由社区居民群发起订餐征集,或直接联系居委,由居委统一订餐。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会长陶钧认为,目前上海的城市民生保障体系中的食品供应,由平时的“农批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电商-家庭”模式,迅速扁平化演变成区域直配模式。各商超和电商平台的自有配送队伍和部分快递企业以及原本非专业配送的志愿者队伍,承担了2500多万人口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配送任务。

  在这种快速转换中,会出现不少阻碍配送流畅的挑战,对于在此期间配送体系和配送人员应该如何管理,配送软硬件如何建设等问题,陶钧提出了六点建议。比如即刻启动组建城市配送后备体系,紧急摸排专业物流服务商、商超配送商、快递企业等社会力量的配送资源状况,按其资源状况,参照对口支援模式,绘制“企业-社区”配对地图,对口负责,落实到社区、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团队、落实到个人等。

  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次核酸筛查结果出来后,我们将组织专业力量,抓紧对疫情进行分析研判,尽快明确后续防控措施并及时公布。请市民朋友继续配合支持现有措施,除因病就医等情况外,做到‘足不出户’。让我们一道努力,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顾洪辉在前述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在中央和兄弟省市的强力支持下,目前上海市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00万管。

  顾洪辉表示,复检完成后,上海将把加快转运隔离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新的阳性感染者一旦发现,必须即刻转运、日清日结,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按照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全力做好感染者救治工作,强化分类救治,开展中医药干预治疗,储备和使用新型治疗药物,全力降低重症率、死亡率。

  同时,上海积极筹措救治床位和隔离房源,扩充了一批市级定点医院,新建投用了一批方舱医院、床位总数约4.77万张,还有3万张床位即将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各区积极挖潜增量,选取符合防疫条件的宾馆酒店、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场所,建立临时中转隔离管理点62处,边筛查、边转运,全力提高转运效率。

  对于近期部分市民群众看病就医碰到一些困难,上海市、区相关部门正想方设法解决。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急诊保持开放,开辟了应急就医渠道,重点满足急危重症、孕产妇、儿童以及血透、放化疗等必需的就医需求。对于慢性病患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做好配药服务和医疗健康咨询。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开启了“亲子模式”,近千张床位可以满足近500个家庭的隔离收治。从4日晚间至5日上午8时,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近千张床位的联合诊区,已收治患儿家庭共计177人,其中患儿89人。收治工作继续进行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