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铜梁区东城派出所民警:以真心暖人心 用热心护平安

2022-04-06 15:11:08 环球网 

“我是人民警察,是群众平安的守护人。我在,群众会更心安。”这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工作信条。铜梁区东城街道,辖区面积47平方公里,有着常住人口17.3万人,共有社区民警14人、社区辅警9人。东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以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谱写辖区和谐幸福为民之曲。

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和理共负责辖区三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社区是工业园区,总共约3万人。在这个“大家庭”里,周和理用心为民,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家当好,首先要真正把社区当家,希望大家都好。”周和理笑着说道。

在东城辖区的村里有一位独居的七旬老翁,是周和理近期重点关心的对象。30年前,老翁与妻子争吵导致妻子离开,儿子得知真相后也怪罪于父亲,再未回过家。“有些家务事不好评价,但希望做子女的不要有遗憾。”周和理说,这事他一直惦记着,他也正在尽力做其儿子的工作,让父子俩重归于好。

去年4月,在农村老家同姓兄弟因卖爆米花与他人发生争执,两人都受了不同程度的小伤。双方都要对方负担医疗费。值班民警多次调解未果,周和理主动接手了这“棘手事”。“这种事该怎么办还得怎么办,要公平公正才能站得住脚,人家才会服。”周和理介绍,最终按照谁过错多谁负责的方案,周姓兄弟赔了对方3000元医药费,双方达成和解。

在“平安校园”行动中,东城派出所重点对辖区各校园的视频监控运行、安全措施落实、消防设施配备、安保器材、安保力量配备、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安全通道及校园内外治安秩序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向学校负责人及时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也督促学校负责人加强校园日常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安全。

今年3月,社区民警陈仕卿在铜梁二中进行安全检查时,学校管理老师向他反映,男生宿舍楼下某一门面商户利用位置之便在靠近校内的窗户防盗网上切割了一个可以向校内递入物品的小框,校方向商户胡某协商多次无果。陈仕卿考虑到此举不利于学校安全管理,严重影响校内学生安全,于是立即前往胡某的门面,对其进行法制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胡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会立即封上防盗窗。再次对学校的技防、物防措施落实情况反复进行了安全检查后,陈仕卿才放心离开。

为守护群众钱袋子,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反诈骗宣传单,不落下每一个小区、出租屋、酒店、餐馆等,甚至每一部电梯、楼道,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反诈骗宣传。同时,他们还积极劝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搭建覆盖全辖区的网络反诈骗信息通报平台。

3月1日下午,东城派出所接到市反诈骗中心预警信息,获悉辖区市民郭女士有被诈骗的风险。接到指令后,民警邵彦文立即电话联系郭女士,然而无法取得联系。邵彦文随即借助“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查询到郭女士家庭住址,并立即前往郭女士家中劝阻。当民警敲开郭女士的家门时,其家属称郭女士已经前往铜梁区某邮政银行转账。邵彦文立即赶往该邮政银行,一波三折后,在银行门口拦截到正准备给诈骗分子转钱的郭女士。经过他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郭女士彻底打消了向对方转钱的念头并立即拉黑了诈骗号码。随后,邵彦文指导郭女士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实名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

“社区民警做的都是服务群众的小事,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冲得出来,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和理说。多年来,东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一直致力于治安防范、管理和群众工作,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