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00后就业报告:七成愿意接触中小企业,对二三线城市偏好加深

2022-04-14 16:52:59 和讯 

  2022年4月14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00后群体就业选择偏好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伴随今年第一批00后大学生即将毕业,00后正在全面踏入职场,与前辈们相比,00后在工作城市、职业价值、雇主规模、求职方向等选择上,存在诸多差异。这折射了在劳动力代际更迭中,出现更加关注自我成长和生活平衡的求职新趋势。

  据了解,本次调研由BOSS直聘研究院借助数据分析和问卷调研方式,共收集到7123名00后的有效问卷,男女比例基本相当,年龄范围为18至22岁,其中专科或本科学历者占比55.2%,非应届00后是应届毕业生的2.7倍,非应届00后中蓝领和白领比例为5 : 7,工作年限多在3年以内。

  《报告》发现,相比前辈们,00后的求职心态更加开放,对二三线城市的接纳度明显提升,追求工作生活平衡。同时,00后格外关注工作带来的个人成长和职业与兴趣的匹配,对金钱回报的重视度有所下滑,也愿意尝试副业或灵活就业,较少关注专业对口工作和长期职业规划,求职方面相对灵活和佛系。

  研究团队还发现,00后更为接纳中小企业,求职时不会纯粹拘泥于企业规模和影响力。其中,71%的00后会与500人以下规模的中小企业进行实质性沟通或面试,69%的00后在调研中表示不会将雇主名气列为主要入职考虑因素。可以预见的是,面对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破1000万的局面,中小企业将成为吸纳00后就业的重要舵手。

  不再扎堆一线城市,看重环境宜居但不“躺平”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二三线城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有限。过往调查研究发现,在二三线城市读完大学并留在当地就业的应届生的比例,明显低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这种应届生扎堆一线城市的现象,有望在00后群体中有所改观。《报告》显示,00后对二三线工作城市的青睐明显上涨,相比90后和85后,00后对二三线城市的偏好比例分别提升8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00后对一线城市的偏好比例分别下降6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

  “在工作地选择上,00后更加追求平衡工作与生活,对规范友好的工作氛围、城市环境宜居度要求更高,相应也更加偏好二三线城市。”BOSS直聘研究院《报告》指出。其中,22.7%的00后倾向工作地“生活氛围好、环境宜居”,比85后高出8个百分点。

BOSS直聘00后就业报告:七成愿意接触中小企业,对二三线城市偏好加深

  重视生活环境,并不意味着00后是“躺平一族”。《报告》显示,46.8%的00后会优先选择“工作机会多,发展前景好”的工作城市,这一比例与85后、90后差别不大,也是首选“城市宜居度”00后的2倍多。同时,00后表现出更高的闯劲和独立性,仅有21.9%的00后首选“离家人或朋友近”的工作城市,比85后和90后分别低17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学历会对00后选择工作地带来较大影响,学历越高,越青睐工作机会多的城市,越不倾向离亲友近的城市。其中,57.1%接受高等教育(大专及以上学历)的00后首选发展前景好的城市,比非高等教育学历00后高出10个百分点,未接受高等教育的00后更看重工作地离家近。

BOSS直聘00后就业报告:七成愿意接触中小企业,对二三线城市偏好加深

  对金钱回报关注度下滑,过半00后倾向职业和兴趣匹配

  在大部分打工人眼中,工作不仅是获取收入的谋生工具,也是实现职业价值的载体,能从中提升能力,积累人脉,开阔眼界。研究团队发现,在择业中,00后颇有个性,高度关注个人成长和兴趣匹配,对金钱回报的重视程度较90后、85后下滑。

  《报告》显示,在00后最看重的职业价值排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薪酬福利(73.5%)、人际关系(68.0%)、个人成长(67.9%),四五名则为工作生活平衡(57.2%),以及兴趣爱好(45.8%)。00后依然看重收入程度,但关注度比90后、85后下降约7个百分点。

  在具体薪酬福利上,不同代际人群对钱多(工资/奖金/保障高)、事少(假期多、加班少)、离家近(通勤短)的关注度也有差异。

BOSS直聘00后就业报告:七成愿意接触中小企业,对二三线城市偏好加深

  团队发现,00后对工资和奖金的重视度低于非00后,对保险与公积金等就业保障关注度也不高,甚至低于平均值22个百分点。相应来说,00后更看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对假期充足度、加班程度、通勤距离都格外关注,其中00后对“事少”、“离家近”的关注度,分别比85后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约4个百分点。

  研究团队也注意到,职业与个人兴趣爱好的匹配度,成为00后择业的重要方向标,超过50%的00后希望职业与兴趣相符,比较尊重自身特点和需求,而有相似想法的85后仅占30%。

  七成00后肯与中小企业沟通,求职选择灵活度高

  在雇主选择上,历来求职者更看重企业规模和影响力,喜欢扎堆涌入大中型企业。BOSS直聘研究院从平台数据观察到,00后的求职心态更为开放,不再纯粹考量雇主名气,对中小企业的接受度有显著提升。

  具体而言,与500人以下规模中小企业有实质性沟通或面试的人群中,00后占比约71%,比90后和85后高5到7个百分点。与100人及以下小微企业有实质性沟通的人群中,00后占比超过46%,较90后和85后高6到8个百分点,也是所有代际人群中占比最高的。

  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这种现象也许与00后处于职业生涯早期,求职大企业竞争力不足有关。但问卷调研发现,00后确实对中小企业的接纳度相对高,69%的00后没有将“单位名气大、口碑好”列为主要入职考虑因素。

  与不拘泥于雇主规模类似,在工作方向上,00后的求职心态也更为开放和多元,他们愿意尝试副业,也不排斥灵活就业。调研显示,过半00后倾向关注企事业单位、创业、自由职业、读书深造等多个求职方向,尤其00后应届生存在多个求职意向。

  对于日后职业发展,00后的想法也更为灵活和开放。调研显示,44.9%的00后在当下阶段没有明确职业规划,学历越低,没有职业规划的人群占比越高。

  在专业与工作匹配度上,团队发现,00后依然态度佛系,灵活对待,六成以上00后不执著于从事专业对口工作,两成以上的非应届生不在意专业对口。同时,学历越高的00后会倾向专业对口工作,有长期职业规划的00后也更看重专业对口工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