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残酷求职季 1076万大学毕业生涌入社会(老汪财经日记NO.137)

2022-04-14 17:02:58 和讯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用哀鸿遍野形容今年的就业市场,一点都不夸张。

  1076万大学毕业生,迎头撞上了经济下行的悲伤境况。疫情反弹、俄乌战争,让本来非常乐观的经济形势,陡然生变。对于企业而言,保生存的重要性再度超过求发展。

  眼下,只有芯片、新能源行业用人需求大增是肉眼可见的。其他行业,大多显得很安静。尤其是去年互联网反垄断和在线教育叫停,导致的互联网大裁员,明显挤占了今年的就业岗位。阿里、腾讯、美团、京东,这个名单可以拉很长,而且加入裁员大军的公司还在增加。而地产行业的举步维艰,则使建筑行业的用人需求大幅缩水。

  从19年疫情开始,慢就业这个词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它指的是考研、考公务员这个群体。去年200万人考公务员,400万人考研究生,900万人考教师资格资格证。现在的局面是,上大学变得很容易,但大学毕业生这个所谓“天之骄子”的头衔,早已贬值。

  老汪觉得,国家不断提升国民教育素质,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如果没有足够的高端岗位匹配给大学毕业生,必然形成高能低配的问题。这实际形成了国家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

  而对于每个家庭而言,为了孩子有份还算体面的工作,要继续考研,考公,甚至耗资百万出国学习。孩子受教育年限从12年延长到16年,教育成本持续增加。你想想,如果你三十岁生娃,等到孩子研究生毕业,你都快退休了。而孩子步入职场,立足未稳,就立即面临结婚买房生子,一系列重压。这个社会能不焦虑吗,愿意结婚生娃的年轻人能不减少吗。更别说三娃政策了。

  增加工作岗位、降低教育年限,引导大学生降低就业预期,建议决策层提前考量。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