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实生物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同时具有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的潜力

2022-04-17 20:55:02 和讯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Nature旗下刊物《信号转导和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IF:18.187)在线发表了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VV116(JT001)作为潜在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抑制剂的临床前体内药效研究成果。

  研究发现,VV116在RSV多个敏感细胞系上具有优异的抗病毒效果。在小鼠模型上,VV116具有较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良好的组织分布和显著优于利巴韦林的抗病毒效果,且能缓解肺部组织的病理损伤情况。该研究为治疗RSV感染提供了有价值的临床候选药物。

  (文章发表页面截图)

(文章发表页面截图)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庚富/张磊砢团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敬山/谢元超团队联合完成。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张如雪、博士后张宇旻以及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郑伟为共同第一作者,临港实验室谢元超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张磊砢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是属于副粘病毒科、肺病毒属的单股、负链非分节的RNA病毒。感染该病毒常导致6个月以下的婴儿细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较大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可导致鼻炎、感冒等症状,老年人感染RSV可导致严重并发症,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无安全、有效的RSV感染治疗药物上市,长期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此次发表的体内药效研究为VV116对RSV感染的潜在治疗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将在后期临床研究中予以验证。

  君实生物与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VV116在全球层面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VV116在健康受试者中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性质,相关的三项I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药学领域知名期刊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21年,VV116作为一款可口服的抗新冠病毒药物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准临床使用。一项2021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VV116组可以更好地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缩短新冠病毒核酸转阴时间,并显著降低进展为危重型及死亡的风险。

  目前,VV116正处于国际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阶段,开展了多项研究针对轻中度和中重度COVID-19患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