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做好重型、危重型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2022-04-22 14:25:07 和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从今天(22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重型、危重型人数有所上升,有基础性疾病的阳性感染者,尤其是老年人,出现重症的风险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表示,上海按照“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患者、集中救治”要求,全力做好重型、危重型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重型、危重型患者医疗救治资源配备。统筹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定点医院建设,组建多支重症医疗团队,充实定点医院的救治力量,在治疗新冠的同时,对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开展多学科治疗。

第二,发挥专家作用,加强巡查会诊制度。每日开展专家组联合查房、会诊制度,根据重型患者、危重型患者病情,开展疑难病例的会诊与指导。同时,全国新冠肺炎救治专家也定期开展各定点医院的巡查会诊机制,共同加强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第三,加强分类收治,发挥专科优势。对于基础疾病较重的患者,按照患者主要诊断和主要治疗需求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将患者分类集中或转诊至相应的专科特色定点医院治疗,降低病亡率。对于合并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常见基础性病种的患者,以及儿科、产科、精神疾病等特殊人群,划定专门病区相对集中进行收治,提高救治效果。

第四,加强监测预警,尽早干预。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轻型患者,存在进展为重型的风险。各定点医院加强了患者入院评估,关口前移,积极识别并早期干预高风险患者,防止轻型转重型,减少重型患者发生比例。对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进一步强化多学科诊疗,强化专科协同,一人一方案,努力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

(总台记者 张倩 白廷俊 周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