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强医生”火了!老板骑行40公里,跨上海3个区只为发工资

2022-04-27 15:41:28 凤凰网 

上海“张强医生”火了。

不是因为他的诸多头衔——中国医生集团创始人、静脉病领域著名专家、优质医疗倡导者,而是因为上海疫情被封24天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争取到一张出门条,骑行40公里,只为给诊所里的几十名员工发工资。

4月26日,面对凤凰网健康的专访,张强说,自从4月1日被隔离,10号无法照常发工资这件事,就一直是他的心头事。“万一有的员工在租房或是还月供按揭呢?而且疫情期间,大家的收入生活都会受影响,工资延迟影响的不是员工一个人,可能是一个家庭。”

迟发工资可能影响一个个家庭

凤凰网健康:骑40公里共享单车发工资,出发之前犹豫过吗?

张强:没有犹豫过,我是4月1号被隔离的,我们员工的工资是每月10号进行发放。但是因为疫情居家隔离出不去,发放工资的U盾又在公司,所以工资就推迟了大概半个月。这半个月里,尽快为员工发放工资这个心思,一直放在我心里,因为我考虑到员工万一有的在租房或者在还月供按揭,而且疫情期间,大家的收入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工资延迟影响的不是员工一个人,可能背后是一个家庭。

我们有一些外地员工是通过第三方交社保,当时财务商量说能不能大家一起凑下,先把社保给他们交了,我想这也不是个办法,不能一直这样下去,要尽早发工资给大家。

凤凰网健康:延迟发放工资期间,员工们有反馈过或者催过吗?

张强:这期间,没有任何员工催过或者有过抱怨,但是我觉得,可能有人有困难也不愿意诉苦,现在疫情多变,我觉得员工都挺不容易的,即便他们不催,我也是想尽快把工资发放到他们手里。我发放之后,在群里告知大家查收,如果谁没收到及时联系财务。大家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很高兴,在群里给我点赞、送鲜花等表情包鼓励我,我也很开心。

凤凰网健康:为了这一趟出去,你提前几天开始和社区沟通?其中有遇到困难吗?

张强:我是4月24日晚上和小区的物业进行沟通,当时写了一个申请出门的原因,解释了做这件事的意义,物业就给我报上去了,当天晚上就给了反馈结果。还挺顺利的。

25号上午我拿到出门证,上午八点我就从家出发了,因为疫情原因不让开车,所以路上骑共享单车来回骑了六七个小时,回到家下午三四点钟了。

凤凰网健康:拍短视频发出来,主要出于什么考虑?想到过网络上这么大的反响吗?

张强:因为我平时就是一个喜欢记录的人,所以当时就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了。当时有想到可能会有反响,因为我在社交媒体上还是挺活跃的,很多人关注,但是也习惯了。视频发出后,有个朋友说本来隔离挺崩溃的,看了我的视频后,心情好多了,我还挺高兴的。

上海诊所暂时关闭 医生视频连线帮助指导患者止血

凤凰网健康:你作为企业创始人,应该说生活条件不错,在这次隔离中,遇到哪些之前没想到过的困难吗?

张强:我倒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我太太提前囤了很多物资,家里够吃的。反倒是疫情期间,最应该关注和出现问题最多的应该是老年人、外地打工的家庭等。特别是很多老人,不会团购,事先又没有准备,突然被居家隔离了就会受到影响。

隔离期间,万一突然什么疾病也是很危险的,而且,心理这块也需要很大的关注,很多病人会变得焦虑。

为此,我们做了公益性的空中门诊,遇到突发情况,我们的医生通过视频形式给他们做一些指导和安慰。前段时间,我们还救了一个居家隔离的病人,当时病人大出血,我们医生视频连线帮助患者止血,最后止住了。从四月到现在,我们已经帮助了几百个病人。

凤凰网健康:受疫情影响,门诊正常运转吗?你本人和医院医护人员怎么办公的?

张强:我们上海有一家诊所,有20多个员工,3月下旬开始诊所已经关停,我们的医生有一部分在参加抗疫,有一部分支持线上的诊疗。虽然诊所关闭了,但是工资是照发的。

其他地方的诊所有些没有关,有些也有因疫情停诊,确实会受到很多影响,患者和医生出行都受影响。

做好了万一居家到年底的打算

凤凰网健康:疫情期间,你印象深刻的事有什么?

张强:其实这次出门感触挺深的,大街上像空城一样,人烟稀少,很凄凉,你想上海这么繁华的城市,变成这样。

但是也看到了希望,比如路上虽然没有交警,但是无论是车子还是人,还是很遵守交通规则的,你会看到三两个人会耐心的等红绿灯,所以你看到上海的文明程度还是挺高的。

而且疫情期间,你看到很多人做核酸的时候,都会打扮一下,大家讲体面讲尊严,就算条件很差,也都会注意仪表,对生活还是很讲究的。

凤凰网健康:隔离期间心态有什么变化吗?

张强:疫情期间我的心态没什么变化,因为自己一直在创业,经历各种问题,所以心态还是很好的。但是确实看到很多人隔离期间会崩溃会焦虑。

但是我觉得运动是很好的方式,居家隔离期间,一定不要让自己闲着,要么学习,要么运动,“熬”是很难的,必须有目标,这样生活才会有动力,才不会“躺平”。

凤凰网健康:隔离期间,你本人有参与团购抢菜之类的吗?

张强:也抢,基本都是我太太抢,有时候也会抢不到,有时候会抢成功。现在好一点,现在每栋楼都会有一个团长,帮助大家抢购。

凤凰网健康:如果上海还不解封的话,打算怎么应对以后的情况?

张强:我已经做好居家隔离到年底的打算,如果中间出现好的情况,是惊喜。确实疫情对企业对诊所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真到那一天,很多流程很多事情都要做调整。

凤凰网健康:近几天北京疫情又起,你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北京的朋友?

张强:其实上海之前曝出来没菜吃的情况,不是上海的物资缺乏,而是很多物资送不过来。所以我还是支持北京的朋友适当囤点菜的,这样会安心一点。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